当前位置:工会天地

向阳矿党委开展“向前闯”系列活动

日期:2019-05-16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刘永平

  在企业发展特殊时期,如何破解发展难题?是等、靠、要,还是解放思想破解难题求发展?向阳矿党委开展“向前闯”系列活动,使企业在困境中闯出了一片新天地。
  2019年,向阳矿在国家关闭整合矿井中全面停产整顿,如何安置1300多名职工的工作、保证职工生活、企业能否开工生产等一系列问题影响着企业稳定和谐。面对企业发展新形势,向阳矿党委破除过去那种国有企业有了困难就等国家政策的旧思想,在党员干部中开展“向前闯”主题系列活动。
  思想上向前闯凝聚力量。向阳矿先后召开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大会、职工代表大会、职工家属座谈会,向职工讲解企业为何关闭停产和关闭停产后公司与矿采取哪些应对措施、如何安置干部职工、企业发展愿景等,在党员干部层面化解矛盾、统一思想。矿科级以上干部包保到职工,开展“走千家、讲企情、送温暖”活动,向职工和家属讲清当前企业遇到的困难、职工安置措施等,解除职工和家属心中的困惑,解决他们的实际生活问题。
  工作上向前闯稳定队伍。向阳矿党委把矿领导班子成员分成三个小组,矿长带队到龙湖矿、建设矿联系采煤、掘进职工安置问题,为职工寻找新的工作岗位,把八个掘进队、四个采煤队整体安置到龙湖矿、建设矿工作,稳定了一线职工队伍;矿党委书记带队进社区、进家庭开展“五讲五树”主题形势任务教育,组织没有安置的职工集中学习培训,考试合格后根据个人技能由矿统一安置新的工作。
  活动上向前闯激发热情。向阳矿党委召开争做新时代模范女工恳谈会,组织100多名职工家属参加座谈;开展“青春领航·圆梦微心愿”活动,为百名困难职工子女送书籍送书包;开展“五讲五树”主题形势任务教育,编发宣传材料1000多份;开展“换思想、谋振兴、提精神、有作为”演讲赛,组织15名党支部书记登台演讲;开展“学党史知党恩,学党纪知规矩,学讲话知方向”知识竞赛,组织140多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竞赛;开展“唯冠誓夺、勇争一流”参观活动,组织300多名职工到市短道速滑冠军馆参观;开展“不畏艰难、砥砺前行”徒步登山活动,组织200多名职工家属参加活动。
  向阳矿通过开展系列活动,使走上新岗位的职工工作热情高涨、培训合格等待安置的职工思想稳定、留在原岗位的职工安心工作,全矿保持了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