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会天地

向典型学习 向先进看齐——来自七洗厂一线班组长的报道

日期:2019-05-23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李欣

  “我们要把学习宣传刘金奇先进事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大力弘扬‘刘金奇’精神,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一线班长要自觉向刘金奇看齐,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积极投身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七洗厂厂长邬士业在厂一季度学习刘金奇先进事迹、创建平安七洗班长座谈会上鼓励一线班长坚定战胜困难的信心,充分发挥兵头将尾作用,进一步提振士气、激发斗志,积极面对困难、风险和挑战,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王宝信:学先进 保安全
  “七洗厂召开学习刘金奇先进事迹、创建平安七洗班长座谈会,作为班长代表,我感到责任重大。作为一名班长,我要把学习‘刘金奇精神’转化为行动、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七洗厂洗煤车间机电班班长王宝信说。
  每天班前课,王宝信加强班组职工安全教育,让职工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理念,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他认真安排好日常的设备检修工作,严格执行检修现场停电挂牌制度,严格按照规定使用氧气、乙炔,加强高空作业安全检查,做好安全巡回检查,发现违章行为立即制止,整改后方可作业。针对仓上、 仓下、红线区域作业,王宝信严格执行作业报告单审批制度;安装大型设备作业前,让检修成员熟知安全规程和操作规程,认真检查吊环和起吊工具,做到安全可靠;安装设备时,加强现场管理,认真看护人和物的安全;认真开好班组安全会,学习安全知识,提升班组职工技能。工作中,王宝信做到腿勤、眼勤、嘴勤、手勤,仔细观察周围环境和作业现场,及时发现隐患、制止违章行为,隐患整改后方可作业;组织班组职工学习机电理论知识和安全知识,不断提高技术水平,并带领班组职工开展小改小革、增收节支活动,努力节约挖潜创效。
  张全海:老党员 新贡献
  “我在班长岗位工作了二十年,是一名老党员,通过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和学习‘刘金奇精神’活动,实现了自我突破,我要立足岗位再做新贡献。作为班长,要以身作则、关心职工,融入到职工中,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把‘刘金奇精神’落实到平凡的工作岗位中。”七洗厂浮干车间三班班长张全海说。
  当前,新建矿的煤质不稳定,导致中煤灰分变化大,张全海每小时观察一次中煤灰分,及时调整下料矸石末流量,保证末煤发热量满足用户要求,避免商务事故,减少企业经济损失。工作中,张全海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车间领导在每天班前课上讲解安全知识、安全规章制度、警示教育案例后,他及时检验班组职工的学习效果;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检查班组职工安全生产资格证和岗位“必知必会”知识卡片携带情况,没有携带的坚决不许上岗。他经常利用班中休息时间组织班组职工学习岗位安全操作规程,考问班组职工岗位“必知必会”知识掌握情况,让班组职工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他还告知班组职工生产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隐患,让他们按照规程操作,避免事故发生。每天上班,张全海都仔细巡查一遍各个岗位号,发现隐患及时解决,把不安全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把解决不了的问题及时向车间领导汇报,坚决杜绝违章行为。他坚持人性化、亲情化的班组管理模式,推动班组管理规范化、程序化、标准化、精细化建设,夯实了班组管理基础。
  田明久:高标准 严要求
  “销煤采样班主要是负责对外销产品煤采制样,因为工作现场在火车道线,每天与火车打交道,保证安全是头等大事。按照厂里统一安排部署,我们采样班以创建‘五型班组’为重点,以‘学习刘金奇,抓安全管理’为主题,狠抓习惯性违章,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开展反习惯性违章活动,全面推进‘五型班组’建设。”七洗厂煤质科销煤采样班班长田明久说。
  田明久每次班前课都加强职工安全教育,并利用班中空闲时间组织班组职工认真学习岗位操作规程、安全规程,形成安全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田明久坚持每天巡检一次采样地点,夜班采样前及时确认每名职工的安全状态并进行安全提醒,提高了职工的安全意识,杜绝了职工麻痹大意的思想。作业时,田明久经常叮嘱班组职工严禁钻、爬、跳跃火车皮,过道线时加强安全瞭望,做到一停、二看、三通过。销煤采样班工作最难的就是在雨、雪、大风天时,职工在火车皮上采样,既要脚下防滑,又要注意大风。每次遇到雨、雪、大风天气,田明久都叮嘱职工要相互协助、相互照应,保证作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