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会天地

巾帼建功展风采 爱岗敬业谱新曲——记桃选厂洗煤车间手选台

日期:2019-06-13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李欣

  在桃选厂洗煤车间手选这个岗位上随处都闪现着女职工的身影,她们展现着与一般女性不同的性格,她们坚强、执着、勤奋、敬业,彰显着主人翁精神,为企业创造辉煌业绩做贡献。
  桃选厂洗煤车间手选台现有职工9人,其中女职工6人。手选工作是一项比较特殊的工作,主要是手选原煤中的矸石,及时把煤中所有的矸石、木头、其它杂物等全部手选干净,工作劳动强度大。多年来,洗煤车间手选台的女职工锻造了扎实的工作作风、勇于拼搏的奉献精神,拣起矸石来稳、准、快,令人心服口服。2018年,桃选厂完成入洗原煤178万吨,手选矸石4.1万吨,实现创效160万元。
  默默奉献 无怨无悔
  桃选厂洗煤车间手选台的9名职工平均年龄42岁,她们坚持“以人为本”的安全生产理念,从细节入手,认真完成每个小班的选矸工作。她们坚持从我做起,树立零违章理念,以个人控制差错为切入点,坚决避免不安全事件发生。多年来,她们默默无闻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为桃选厂洗煤生产顺利进行努力工作着,荣获了厂及公司先进集体光荣称号。
  2018年以来,随着公司经营形势下滑,一度给煤炭系统带来了巨大压力。企业要发展,职工要生存,必须依靠全厂职工团结一致、戮力同心、克服困难,她们在职工中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动员职工为“保安全、稳增长、渡难关”做贡献。由于调入的原料煤比较杂、矸石量大,手选工作更是难上加难,要求手选工眼疾手快、拣净矸石,及时发现含在煤里的废旧铁块,稍有马虎这些废铁就会进入破碎机,使破碎机损坏,造成停产事故。手选女工打起精神,一丝不苟地工作着。有时遇到的大矸石重达几十斤,男同志搬运都感觉很吃力,可她们有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工作起来不服输,创出了月平均拣矸石3.5万吨的好成绩,为桃选厂洗煤生产和增产创效做出了积极贡献。
  困难面前 不等不靠
  面对当前不利的销售形势和煤质变化,桃选厂洗煤车间手选女工不等不靠、积极组织、精心操作,全力以赴把好洗煤生产第一关,把该拣出的矸石都尽量拣出来,不浪费一块煤。虽然手选工的劳动强度比较大,但她们你追我赶不松劲。在车间开展的各项比武活动中,她们赛安全、追求零事故,抓质量、比信誉,赛纪律、争当先锋,赛岗位、比贡献。车间采取月考核的方式,在当月工资中兑现奖罚,她们克服了家庭和工作中的重重困难,比学习、比技术、比干劲、争一流,为洗好煤默默地奉献着。在严峻的市场形势和企业面临的压力面前,她们在班长的带领下更加努力工作,唯一的信念就是把好原煤入口关,多拣矸石,在企业困难时期挑大梁,为洗煤生产多创效益、多做贡献。
  2018年三季度,桃选厂入洗的原煤中含矸率很高,入洗原煤中矸石量特别大,有的岩石达到几十斤,如不提高手选效率,矸石就会进入洗选系统,造成整个生产系统消耗,降低“两率”,影响桃选厂经济效益。为了提高手选矸石率,桃选厂洗煤车间在三个生产班组中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实行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她们在竞赛中比、学、赶、帮,每天由专人负责统计手选矸石量,月末计算工资。去年六月份入洗原煤16.25万吨,手选矸石量达到了4727吨。
  严格管理 提质增效
  在安全工作上,桃选厂洗煤车间手选台坚持每天对班组职工进行“必知必会”考问,督促职工学习安全知识,提高安全素质,增强安全防范意识。与此同时,她们还认真遵守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在坚持“创新求优质,诚信铸品牌”质量方针的前提下,实现提质增效。
  洗煤车间女工在煤质不稳、矸石量大等不利形势下,克服重重困难,从严抓每一块矸石入手,她们不仅要掌握工艺,更要提高工艺,以保证指标的稳定性,连续多年荣获公司及桃选厂先进集体光荣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