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会天地

有付出 有汗水 有收获——记电力部供电部继电保护班电工张爱婧

日期:2019-06-13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李欣

  张爱婧2010年大学毕业来到电力部供电部继电保护班从事试验电工工作,自参加工作以来,她坚持不断学习,用知识武装自己,找到了“用武之地”。
  “刚到供电部时,一些老职工告诉我说,女同志在继电保护班工作很累。继电保护班对人员素质要求高,工作中不容许出现一点闪失,否则将对系统造成不堪设想的后果。”张爱婧说,继电保护人员是电力设备安全运行的“哨兵”,有着“千里眼”、“顺风耳”,可以看到任何角落电气设备的故障点,可以听见任何运行设备发出的不和谐的声音,这就要求继电保护人员用专业技能完成设备信号、警报设置,当设备有异常情况出现时,继电保护才能发挥它的作用。
  张爱婧第一次看到复杂的系统图时,摸不着头脑,理不出头绪,经过不断努力学习,对继电保护专业有了深刻的了解。第一次参加新兴开关所改造工程时,要把以前的继电保护换成微机保护,张爱婧配合同事完成了放电缆、配屏和简单修改图纸、线路继电保护试验等工作。在接触到各项试验后,她明确了工作程序,形成了完整的工作思路,为以后的工作开展打下了基础。在改造龙湖变电所时,工程要求时间短,工作强度大,张爱婧经常连续工作到半夜。为了保证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她暗下决心学习更多的知识,熟练掌握专业技能,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在打锁头器、写电缆条、打电缆牌等工序中,张爱婧每次施工前都提前做好。几年来,她相继参加了桃南变电所、桃山变电所、龙兴变电所等改造工程及调试工作。当前,现场保护装置自动化程度要求越来越高,面对错综复杂的问题,既要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又要快速查找出问题,张爱婧把所有的可能性都在头脑中过滤一遍,当处理完一次又一次变电所后台故障时,她心里充满了成就感。
  在安装110千伏新隆变、勃盛变电所时,张爱婧在无正规设计图纸、技术支持和110千伏变电所安装经验的“三无”情况下,实现了创造性突破。冬季安装新隆变,正处于北方最冷的季节,只有控制室在室内,而且没有任何取暖设备,其余工作全在室外。因为气温太低,饭菜送到现场都凉了,尽管有胃病,她还是坚持了下来。安装勃盛变时是三月份,春寒料峭、冷风刺骨,穿的太多干起活来不方便,穿的少又冻得受不了,有些工作戴手套不方便,手伸出不久就冻僵了,就是在这种恶劣的条件下,张爱婧和同事不畏艰险,克服了种种困难,在规定的时间内圆满地完成了两座110千伏变电站的安装调试工作,实现了电力部110千伏变电站自主安装零的突破。
  “感谢企业为我提供了成长成才、成就梦想的舞台,在继电保护领域中我还是一名新兵,前方的路还很长。今后我要利用所学知识,结合实际工作,不断提升技能。”张爱婧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