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会天地

平凡手选工 岗位做贡献——记新兴矿煤质科手选段段长杨丽荣

日期:2019-07-11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李欣

  手选台上,机声轰鸣。运煤皮带旁,着装整齐的手选工分站在手选台两旁,双眼盯紧皮带,两手迅速拣起煤中的矸石,敏捷地扔在身后的运矸皮带上。今年46岁的杨丽荣是新兴矿煤质科手选段段长,也是手选段的砥柱和脊梁。每天她带领煤质科手选段的18名手选女职工从运煤皮带上将原煤中的矸石拣出来,降低了原煤含矸率,保证了原煤质量。
  平凡岗位挑大梁
  为了把好煤质关和配合安全生产、煤炭外运工作,杨丽荣在又脏又累的手选台上脚踏实地、任劳任怨、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年华。自1997年先后担任手选班长、段长以来,她尽职尽责工作,敢说敢管,不怕得罪人,多次荣获七台河市建功标兵、公司巾帼建功标兵、公司劳模标兵和矿“三八”红旗手、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以踏踏实实、勤勤恳恳的工作作风为保煤质、增效益做出了突出贡献。
  2015年,杨丽荣任新兴矿煤质科手选段段长,带领女职工在苦累的手选台上日夜奋战,因为干的是粗活累活,使她养成了粗中有细、眼疾手快的工作作风。手选厂矸石工作看似很简单,没有什么技术含量,但对责任心和工作质量要求很高。她每天重复同一个动作,一站就是七八个小时,手酸了就甩几下,腿麻了就原地跺一跺,眼睛花了就使劲多眨几下,一刻也不敢离开视线范围,深怕一不留神就有漏网之鱼。渐渐地,杨丽荣练就了一身好本领和一双火眼金睛,很远就能清晰地分辨出煤、矸石、铁器、杂物等,知道哪块是煤、哪块是矸石和杂物,并眼疾手快地把皮带上的矸石、杂物分拣出来,投入身边的矸石溜槽里。
  严抓细管保安全
  手选工作既是一项疾眼手快的活儿,又是一项又脏又累的活儿。为了提高自身素质、适应手选工作需要,杨丽荣自学煤炭热值有关知识,认真研究提高分辨煤炭的能力,多年的手选工作使她对选煤工作有了深刻的认识,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选矸、修理设备、处理突发事件上形成了自己的一套方法,成为公司选矸技术比武的佼佼者。
  杨丽荣坚持抓好手选段职工安全操作规程培训工作,提高一线职工的岗位技能,确保每名职工都能熟知安全操作规程,严格兑规作业。对违章、违纪者,她决不姑息迁就,坚决严肃处理。她还积极做好传、帮、带工作,教职工如何辨识和怎样及时排除工作中易出现的潜在故障;利用班前课抽查职工岗位“必知必会”知识掌握情况,抽查中发现违章、违纪的及时在班组中曝光,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把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
  精挑细选创效益
  每天,杨丽荣都带领她的姐妹们把矸石上粘的煤用小锤砸下来,不仅减少了矸石中的含煤量,还为企业提高煤质、增收创效做出了贡献,仅2018年从矸石上砸下的煤就有110吨,增收5万多元。
  “多拣一块矸石就多增加一分效益,只有提高煤质,才能提高企业效益、才能增加职工收入。”杨丽荣说,手选段每个班组每天能拣出200多矿车矸石,最多时拣出280多矿车矸石。针对人员少的问题,杨丽荣及时调整三个班组人员,把白班人员充实到夜班,她自己亲自到手选台与职工一起拣矸石。为了不影响井下每天生产和煤炭装车外运,在小车皮供应不上的情况下,她们先把矸石斗装满,方便小车皮来时装车,付出了双倍的劳动。但由于工作程序安排紧凑,从没有因手选事故而影响井下煤炭生产和装车外运工作,为全矿保煤质、增效益做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