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会天地

塑造一流团队 打造“五型班组”——来自龙选厂储运车间机电班组的报道

日期:2019-07-11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李欣

  龙选厂储运车间机电班组把打造“五型班组”与安全红线管理相结合,坚持高标准、高要求完成每一项任务,制定相关措施,促进车间机电班组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用细心打造安全型班组
  “安全生产是企业的主旋律,也是班组工作的主题,任何时候安全都是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我用‘细心’重点做好各项工作,保证机电设备平稳运行。”龙选厂储运车间机电班长袁伟说。
  “班组成员的安全教育非常重要,我们不放过每一次机会,认真抓好安全教育工作。现在,班组每个人都能找出各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袁伟通过班前课七项流程、班务会等形式,带领班组职工认真学习有关安全方面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大型检修、新设备投产前都进行学习,对可能出现的事故,提前做好安全防护,消灭事故隐患。他要求班组职工把安全学习卡片时刻揣在兜里,闲暇时大家互相考问,每月按时参加厂培训中心组织的模拟驾考,使职工安全意识不断增强,班组连续多年没有轻伤以上安全事故。
  班组安全生产的执行力度和安全生产责任的落实,直接关系到班组职工的安全。储运车间机电班组加大班组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力度,在安全执行力度上从没有人情可讲,用铁的纪律来落实责任。一次,机电班有一名老职工给减速机换油时没有执行“停电挂牌”制度,袁伟发现后当场对他进行批评教育,给他讲其危险性,并扣半天的工资。这名职工说:“又没有人看见,下次一定注意,这次就算了吧?”袁伟对他说:“安全面前没有人情可讲,必须做到有人没人一样处罚,这不仅是对你负责,也是对所有人负责。”
  用精细打造高效型班组
  在实际工作中,机电班组对每一次施工都做到精细检修,施工前对每一个环节都精算工作量,并根据个人所长进行合理分配,避免工作中的误时、误工。
  在工作中,储运车间机电班组职工张敬麟比较细心,安排工作时班组就让他负责主要部位的巡检和检修;孙动冰年轻力壮,班组就安排他干些运输工作。储运车间机电班组优化作业流程,让每一个人一进入施工现场就知道该干什么、干哪种活及干完自己应该干的工作后该帮谁干。这样一场施工下来,大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了工时,同时也给安全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多次受到厂领导的好评。
  用理论打造学习型班组
  在当前科技突飞猛进的时代,掌握一定的知识,对企业职工来说是最重要的。只有用知识武装自己,才能不被知识的时代所淘汰。袁伟经常对班组职工说:“我们只有加强学习,不断完善自己,增加自身的知识量,才能更好地为企业工作,更好地保证所管设备完好、保证安全生产。”
  一有时间,袁伟就同班组职工一起学习电焊、用风的理论知识,还给班组职工讲解设备的机械原理、机械性能,不断提高班组职工的业务素质和技术水平。通过袁伟的带动和班组职工的努力,班组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现在班组有3人拥有中级技能操作证书、1人拥有高级技能操作证书,有2人报考了选煤专业科目,成为大专在读生,有1人已大专毕业。在龙选厂举行的技术比武中,机电班组取得了好成绩。
  用交流打造和谐型班组
  班长除了要认真关心职工、热心帮助职工外,还要做好与班组成员的交流。袁伟加强同班组职工的交流,提高班组的战斗力。
  储运车间机电班组注重与职工之间的沟通,通过与班组职工进行技术、思想、生活等方面的交流,了解班组成员的特点,充分发挥班组职工的特长;发挥老工人经验丰富、技术水平高的优势,做好传、帮、教及安全把关工作。根据年轻成员接受能力强、可塑性大、有创新精神的特点,放手让他们在实践中提高工作能力,使他们逐步成为班组的中坚力量。他们通过交流,了解班组职工的思想状况和心理状态,有针对性地做好安排和监护工作。他们通过交流还增强班组成员之间的相互信任,从而增强班组的凝聚力,提高班组的战斗力。
  用技术打造创新型班组
  储运车间机电班组提高认识,努力学习先进经验和好做法。班组职工不断迎接挑战、战胜自我,在实践中开展创新工作。随着班组工作量的增加,班组职工突破原有的思维定势,大胆地开展创新工作,提高了班组的管理水平,使班组管理走向标准化、规范化的道路。
  为积极响应龙选厂开展劳动生产竞赛活动的号召,储运车间机电班组紧密围绕和谐、学习、创新、安全、效率主题加强日常班组管理,开展技术创新,提合理化建议,营造创新型班组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