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会天地

不断探寻创新答案——记新兴矿“刘金生技术创新创效工作室”

日期:2019-07-23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邢秀芬

  走进新兴矿“刘金生技术创新创效工作室”,仿佛走进了一个小型又神奇的发散型创作空间,这里记载着龙江科技能手、市第二届煤城工匠、新兴矿“刘金生技术创新创效工作室”主任刘金生带领工作室全体成员科技攻关、生产管理、技术创新的成长历程和精彩故事,他们创新能力强、甘于奉献,在煤海深处不断探寻创新答案,为新兴矿创新创效、科技兴企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是典型,也是一面旗帜
  “刘金生技术创新创效工作室”成立于2018年3月,前身就是“新兴矿科技创新工作室”,现有技术人员10人,其中工程师1名、助理工程师1名,全部人员均为大专学历。“刘金生技术创新创效工作室”拥有独立的工作室、实验室、微机室、会议室等一系列办公场所,还配有半自动锡膏印刷机、全自动贴片机、通道式回流焊机、全自动智能型生化培养箱等一系列先进设备。
  创建之初,“刘金生技术创新创效工作室”只能维修各类变频器、主控器和推广新技术,现在则可以独立设计程序和制作各类主板。是什么让工作室所有成员传承、发扬“工匠精神”、照亮企业科技创新发展之路?新兴矿党委宣传部负责人崔付春说,“刘金生技术创新创效工作室”是典型,也是一面旗帜。
  近年来,新兴矿把人才战略放在首位,矿领导高度重视,汇聚多方面人才,把基层段队长、技术人员和业务骨干选入工作室,组建了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战斗力强的科研团队,采取师傅带徒弟、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等方法,提高工作室人员的业务能力,引进“能者上、庸者下”的岗位竞争机制,调动他们的科技创新积极性,营造人人争先的科研氛围。
  是创新,也是一种引领
  针对煤矿安全生产需要解决的技术难题,“刘金生技术创新创效工作室”定期组织成员研讨,结合生产实际确立攻关项目,有多项科技成果在公司获奖,这既是创新,也是一种引领。
  针对新兴矿绞车道上下山闸门需要人工开关、职工不爱操作、容易出现跑车事故的问题,“刘金生技术创新创效工作室”进行大胆革新创造,经过几年的科研攻关,成功地研制出实用性强的斜巷常闭式挡车装置并在全公司推广,取得了良好的安全效益,这项发明已申请了国家专利,获得了公司科技发明一等奖。
  针对新兴矿斜井上下山运输矿车窜销子易跑车的现象,“刘金生技术创新创效工作室”把降低矿车窜销子跑车事故率及提高斜井上下山运输安全系数列为技术攻关课题,2008年11月开始着手研制开发防止矿车窜销子的装置——矿车销子到位自动检测装置,经过多次不间断试验和改进,历时三个月研制成功了煤矿矿车销子自动检测及智能计数装置。这一装置将传感技术与绞车安全回路相结合,实现了斜井上下山提运过程中矿车销子没插到位能自动启动提升绞车保护回路、绞车停止运行,杜绝了矿车销子没插到位而发生的窜销跑车事故。
  从2014年开始,“刘金生技术创新创效工作室”针对采煤工作面机组司机操作采煤机困难、安全系数低、设备成本高等一系列问题开展专项课题攻关,经过几年潜心钻研,终于成功研制出采煤机动力载波、采煤机遥控载波、电牵引采煤机变频器、电牵引采煤机主控器、电牵引采煤机工控机等相关采煤机系列产品,这些产品与市场上同类产品相比具有成本低、运行可靠、寿命长等优点,现已应用于新兴矿综采工作面和其它普采工作面,均取得了良好的安全效益和经济效益。
  以刘金生为带头人的“刘金生技术创新创效工作室”用劳模和工匠精神引领科技创新发展,不断涌现出来自生产一线实践中的创新成果。2016年,“刘金生技术创新创效工作室”针对新兴矿供电系统躲峰压负工作始终完不成上级布置任务、导致新兴矿在电力考核上总处于系统下游这一难题,在技术上为矿分忧,经过两个多月的潜心研究,发明了时控模块记录仪,在井下绞车、水泵等主要大型设备上使用后,减少了设备在高峰时段运转时间,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使新兴矿躲峰压负工作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好评,仅此一项每年为矿里节约资金300余万元。
  针对采区连续化皮带运输中存在无功运转的现象,“刘金生技术创新创效工作室”经过两个多月的潜心研究,成功研发皮带集中控制系统,安装在井下六采区58号煤层4台运输皮带上,实现了运输皮带与刮板机连锁,提高了设备利用率,皮带运转工由4人减少到1人就可独立完成操作,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人工成本,仅此一项每年为矿里节约资金100余万元。
  “刘金生技术创新创效工作室”的技术创新创效成果虽非“高、精、尖”,但解决了安全生产的难题,为推动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持。
  是标杆,也是一种传承
  面对矿山机电技术人才流失严重、在岗机电人员业务素质不高等问题,“刘金生技术创新创效工作室”创新培训模式,培养适用人才,从2013年开始在机电队伍中挑选优秀人员,利用业余时间开班授课,为职工讲解机电基础知识和变频技术应用知识,让参加学习的职工在工作室内操作设备,通过采取理论联系实际的培训模式,提高职工的学习兴趣和实操能力,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为新兴矿培养了大量机电技术人才,一些机电技术人员已经走上了副区长、队长等重要岗位,为新兴矿机电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刘金生技术创新创效工作室”用工匠精神言传身教,在引导职工创业创新工作中发挥了较好的示范和引领作用,成为凝聚职工创新活力的新载体和弘扬、宣传劳模精神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