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会天地

用行动诠释新时代大学生风采——记桃选厂洗煤车间生产二班班长许明

日期:2019-07-23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李欣

  “班组是企业的细胞,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企业要完成各项生产经营目标任务、不断发展壮大,必须靠一线班组来实现,桃选厂的洗煤生产工艺流程一环扣一环,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影响到生产任务完成和产品质量。因此,班组建设就尤为重要。班组建设包括安全管理、劳动分配、质量管控和人员素质培养。”桃选厂洗煤车间生产二班班长许明是全厂唯一的大学生班长,2009年7月从黑龙江科技大学毕业后来到桃选厂工作,他不但认真学习选煤专业技术知识、参与车间技术革新和改造,还积极参加公司团委举办的读书演讲比赛,多次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安全管理重实践
  安全生产关键是要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日常工作中要细查隐患,做到防微杜渐,将影响安全生产的因素消灭在萌芽之中。许明说:“在车间的班前课上,分管生产和机电工作的班长先安排当日工作,然后车间分管生产和机电工作的副主任再作补充,最后车间主任作总结,既能让职工主动研究工作、抓安全,又能保证安全零死角。”每次班前课,许明都向职工讲解一遍进入车间要带安全帽等最基本的安全常识,让职工养成良好习惯,培养他们想安全、能安全、会安全的能力。作为生产班班长,许明严格要求自己,凡是要求班组职工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带头遵守厂和车间的各项规章制度,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坚持先安全后生产、不安全不生产,及时掌握各岗位人员的思想动态,科学合理组织班组生产。工作中,他细致了解班组职工的思想动态,加强重点人管理,严格执纪,狠反“三违”,并结合车间安全管理实际,制定班组安全管理办法,严肃处理“三违”行为,保证安全生产。
  劳动分配重合理
  “在我们班组,沈斌担任过原干燥车间机电班长,李琪、李忠良等也都在机电班工作过,马修力在原煤厂房当过工艺组长,非常了解主厂房的设备工艺流程和运转情况,我针对每个人的实际情况进行合理分工。”许明说,班组其他人中有的会电焊、有的懂瓦匠技术,还有的会安装牌匾和修理门窗,这样的人员配备让班组遇到突发事故时每个人都可以充分展示自己的才华。生产二班注重培养职工的责任意识,坚持个别服从整体、局部服从大局,以主动负责的精神做好本职工作。
  许明十分注重现场管理,他勤于巡检生产现场,每个班至少巡检三次车间全部7个楼层的所有岗位,积极排查事故隐患,堵塞管理漏洞,努力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坚持重点岗位重点管理,及时掌握各岗位人员工作和设备运转状况,合理调配生产人员。
  把控质量重实效
  针对原煤质量变化大、指标不稳定的情况,许明加强培养比重司机的应变能力,要求他们勤到现场、勤抓煤、勤看煤,及时调整比重,最大限度地提高精煤产率、确保精煤灰分稳定合格。每天当班期间,许明处理工艺及时彻底,保证介质库磨介、送介质量。在生产过程中,他实时监察每个岗位的设备运转情况,发现异常情况及时联系相关人员进行处理。
  今年桃选厂增加了原煤入洗量,调入的原煤构成比例变化大、煤泥含量波动大。为了保证旋流器分选效果,许明和比重司机一起研究操作技术,针对煤泥含量变化及时调整分流量,把悬浮液中的煤泥含量控制在30%至35%之间,稳定了比重操作,减少了中煤上浮物量,提高了精煤产品合格率、精煤产率。“在当前严峻的市场形势下,加强生产工艺管理、努力挖掘内部潜力、提质降耗增效是重中之重。”在实际工作中,许明作为大学生,积极参与车间的工艺技术改造,协助分管生产工作的车间副主任及时更换和改造不适应洗煤生产的工艺设备。由于原煤中矸石量增加,加上二段分选密度不可控,给旋流器二段分选带来了极大考验,许明与技术人员一起进行技术攻关,改变了二段溢流管插入深度和底流口直径,提高了控制分选效果。
  素质培养重提高
  许明把班组的利益和自身的利益紧密联系起来,激发班组职工抓好班组建设的动力,全班上下统一思想认识,齐心协力解决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只有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安全管理能力,才能让更多的人服气。”许明十分注重提高自身安全素质和业务素质,加强洗煤生产理论和安全知识学习,努力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和安全技能;注重摸索安全管理的方法和工作技巧,虚心向其他班长和老师傅请教,不断总结经验,提高自身的安全管理水平;注重调动职工参与安全管理的积极性,鼓励职工提安全合理化建议,开展献计献策活动。
  在抓好岗位职工安全教育和岗位“必知必会”知识学习的同时,许明注重从整体上提高职工的安全素质、自主保安能力和安全意识,充分利用班前班后会、停车压负荷时间组织班组职工认真学习厂和车间有关安全指示精神、安全规定、《选煤厂安全规程》《选煤厂事故案例》及相关操作规程;注重收集安全事故案例,教育职工提高安全意识;组织职工积极参加车间开展的各项安全活动和岗位“必知必会”知识竞赛,充分调动班组职工学安全、保安全的积极性,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实现了由“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