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龙江新闻

省中医药学会会长王学军教授中药香囊随身带驱疫避瘟好家什

日期:2020-04-13    来源:    作者:

   

  原题:省中医药学会会长王学军教授中药香囊随身带驱疫避瘟好家什 

  来源:黑龙江日报  衣晓峰 老年日报记者 胥伟岩 

  一段时间以来,我国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随着复工复产逐渐恢复,各地人员的流动量明显增多,人们近距离接触的概率也显著增高。尤其是我国境外输入病例不断增加和无症状感染者的陆续出现,再次使国内疫情防控面临新的挑战。近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中医皮肤学科带头人、省中医药学会会长及省中医药科学院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王学军教授谈到,除了养成勤洗手、戴口罩、少聚集等生活习惯加强自我防护外,还可利用中医药技术,如随身佩戴中药香囊,这个防疫病的妙招,既简便又易用。 

  化浊避疫有香囊 

  王学军教授解释说,香囊,又名香袋、花囊、荷包,其制作方法比较简单。中药香囊属于中药外治范畴,为外治法的“佩法”;源于传统医学的“衣冠疗法”,就是将多种具有芳香、化浊、避疫功效的草药,共同研成细粉末,用绛囊盛放,通过口鼻吸入,皮肤、经络吸收而发挥避秽浊、防御疾病的药效。 

  我国先秦以来的历代医家、医著对于香囊的应用,多首推芳香化浊、辟秽避疫,即预防瘟疫(传染性疾病)。王学军教授说,据《中国疫病史鉴》记载,西汉以来的2000多年里,我国累计流行过321次疫病,由于中医药的有效防治手段,在有限的地域和时间内控制住了疫情的蔓延。 

  小巧玲珑易携带 

  中药香囊的主要成分多为“芳香化浊、行气通窍、祛湿解毒”的中草药。王学军教授认为,从现代医学看,佩戴中药香囊防治流行性传染病是有科学依据的。香囊袋里散发出的中草药浓郁的挥发油气息,可在人体周围形成高浓度小环境,有一定的空气消毒效果;而中药复合成分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芳香气味能够兴奋神经系统,刺激鼻黏膜,使鼻黏膜上的抗体分泌型免疫球蛋白含量增多,不断强化机体免疫,促进抗体生成,进而振奋机体正气,增强身体的抗病力。另外,中药香囊挥发成分经鼻吸入,对呼吸道内寄留的某些病毒、细菌也有直接抑制效果,得以减少和减轻上呼吸道感染的发生,对容易患感冒的人群尤其适宜。 

  使用香囊非常方便,可随身佩带,挂在衣服上,又适合放置在居室内、枕头边、车子里,也可以放在书包和手提包中,10~15天左右更换一次即可。但要注意防水、防潮,保持香袋干燥。同时严禁内服,特别提醒孕妇要慎用。 

  现代防疫派用场 

  王学军说,《甲型H1N1流感中医药预防方案(2009版修订版第一版)》中指出:可用芳香化浊类中药,制成香囊,如苍术、艾叶、藿香、当归、白芷、山萘、草果等;《北京市民居家防治流感中医药手册》(2009)也建议:个人可佩戴中药制作的防疫香囊,可选取大茴香、白芷、山奈、艾叶、肉桂、丁香等,研成粉末装袋。 

  甘肃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试行),推荐预防措施中包括中药香囊,基本方为:藿香15-30克、佩兰15-30克、冰片6-9克、白芷15-30克。以上药物制成粗散,装在致密小囊里,随身佩戴。 

  王学军教授建议,中医药从业者要加强对“中药香囊”科普知识的宣传,并呼吁政府制定相关制作标准和工艺流程,建议把“中药香囊”列入国家和各省《新冠肺炎的诊疗方案》,推动“中药香囊”商品化并进入市场,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