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龙江新闻

清醒认识当前严峻形势

日期:2020-04-14    来源:    作者:

 

  原题:清醒认识当前严峻形势 

  来源:黑龙江日报 

  绥芬河口岸入境人员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数量迅速上升;哈尔滨连续几天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我省疫情防控出现了新情况,也面临着新问题、新困难。我们要清醒认识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坚定不移地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境外疫情自陆路输入的风险持续增加,绥芬河口岸面临空前压力,我省疫情防控任务陡然加重。在这样的情况下,我省因时因势迅速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我们看到,一方面,绥芬河出台“九严一保”管控办法,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保民生,体现出扛住、守住的决心;另一方面,我省坚持强化协调、严丝合缝、并肩联袂,继续严守国门、城市门、社区村屯门、家门“四道门”,严把国境线、绥芬河城市线、牡丹江城市线“三道防线”,为“外防输入、内防输出”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的防控措施。同时我们也看到,全国各方面力量正在向绥芬河集结,彰显了“全国一盘棋”协调联动的战斗力。 

  在外防输入的同时,我们更要深刻汲取哈尔滨出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教训,决不能因人员流动和聚会聚餐的增加,让来之不易的持续向好的形势发生逆转。“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剖析哈尔滨最近新增确诊病例的传播链就会发现,倘若小区和村屯“守门员”不松懈、倘若药店“前哨”作用不含糊、倘若医院首诊负责制不流于形式……只要其中任何一个环节起到应有的作用,就会避免这一系列包括境外输入关联本地病例、继而引发聚集性病例的出现。可见,战“疫”如救火,任何一点尚未熄灭的火星,都可能导致死灰复燃。我们要继续毫不放松各项防控工作,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深入查找漏洞,补齐短板,筑牢防火墙。 

  在全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的态势下,我省目前面临的形势具有特殊性。我们不仅要跟全国一道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还要打赢陆地边境疫情跨境输入防控战役。必须摒弃“毕其功于一役”的思想,做好“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沉下心来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抓紧抓实抓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