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龙江新闻

张庆伟在省委常委会会议暨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日期:2020-04-15    来源:    作者:

   

  原题:张庆伟在省委常委会会议暨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从严从细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全力推动常态化防控条件下复工复产 

  来源:黑龙江日报 

    

  黑龙江日报讯(记者 曹忠义)414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庆伟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暨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哈尔滨市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安排部署下步防控救治工作。 

  国务院应对疫情指导组张学高、廖海江到会指导。 

  王文涛、黄建盛、陈海波、李海涛、傅永国、王永康、张雨浦、王兆力、贾玉梅、张巍、陈安丽、胡亚枫、孙东生、毕宝文及孙喆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对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工作作出部署,为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指出,我省疫情防控最突出的两个重点,一个是绥芬河的外防输入,一个是哈尔滨的内防反弹。要按照省委统一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切实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抓实抓细、落实落靠,着力做好哈尔滨市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防范疫情反弹。 

  会议要求,要严防医院交叉感染,全省县(区)以上医院互派人员监督发热门诊、患者救治、核酸检测等相关规定执行情况,做好医护人员自我防护,加强对住院患者和陪护人员管理。“五一”前对哈尔滨市社区加强管控,外来人员不许进入社区,创造性做好开放式老旧小区管控工作,发挥社区工作者、下沉干部、网格长、单元长、楼长作用,切实守住社区防线。对境外输入人员、国内疫情重点地区入哈人员、从绥芬河解除医学观察人员100%做核酸检测,鼓励社会人员做核酸检测,确保所有重点人员全掌控、不漏管。统筹做好开学工作,全省除高中(中职)毕业年级外五一”前不考虑开学,向家长发出疫情防控倡议,严格落实各项措施,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会议强调,要坚决消除疫情反弹风险。进一步加大对现有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流行病学调查力度,尽最大努力追踪溯源,确保不漏一处、不落一人。对不配合流调的、对隐瞒旅居史和接触史的要依法追责,对近期排查出的接触者要集中到定点场所进行医学隔离,坚决切断传染源。要抓紧抓实抓细防控措施。坚决落实“四早”措施,进一步抓好社区防控,切实做好无症状感染者及密切接触者的流行病学调查和医学管理,通过社区、医疗机构发热门诊、面对面流调三道防线,及时发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强化重点场所防控,坚决避免疫情形势逆转。要从严从细把控外防输入关口。对所有入境人员实行闭环管理,抓住重要窗口期,统筹全省资源提高防控和救治能力,做好在俄人员工作,切实把疫情风险阻断在落地之处。要抓好集中医疗救治。按照“四集中”原则,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实施分类诊治、全力救治,进一步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要积极稳妥做好社会舆情引导管控。依法公开透明、及时准确发布疫情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切实做到稳人心、安民心。进一步加大对网上网下不实信息、造谣生事、恶意炒作等行为监控、查处和惩治力度。要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加快企业复工复产和产能提升,加强对困难行业和中小微企业扶持,扎实做好春耕生产,加快“百大项目”建设,切实做好民生保障、安全稳定等工作,确保基本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要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哈尔滨市要层层落实属地责任,筑牢市、县(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屯)四级防线,及时纠治疫情防控中的各类形式主义问题,真正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小落具体。严厉打击危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从严处理、公开曝光。强化追责问责,对工作不力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查处、绝不姑息。 

  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