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龙江新闻

密接岗位建议统一实行二级防护

日期:2020-04-15    来源:    作者:

  原题:密接岗位建议统一实行二级防护

  来源:黑龙江日报

  黑龙江日报讯(记者 孙昊 杜怀宇)414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绥芬河口岸境外输入疫情管控情况第二场新闻发布会,省疾控中心消毒与医院感染控制所所长肖佳庆就普通市民应该如何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做好自我防护,海关、铁路、集中隔离点、俄方司机居住宾馆等特殊岗位管理人员、工作人员和服务人员应重点注意做好哪些方面的防护回答了记者提问。

  肖佳庆说,尽管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取得了阶段性进展,本土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是现阶段输入性风险依然不容忽视,普通市民仍然应该保持高度的防护意识,注意加强锻炼、膳食营养。尽量少出门、不聚集、居家或工作环境多通风,注意佩戴口罩,保持人与人之间1米以上社交距离。加强环境卫生管理,外出尽量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徒手接触公共设施的表面,及时做好手卫生,这些都是现阶段应该注意的防控细节。

  对于海关、铁路等重点部门工作人员的防护原则是,和入境旅客有直接近距离接触及暴露风险的岗位,建议统一实行二级防护;涉及呼吸道标本采样人员应在二级防护基础上实行增加防护面屏、加穿防水一次性隔离衣、戴双层手套,降低暴露风险。

  考虑到境外疫情的形势,无论是入境人员还是入境俄方司机,目前我们都采取严格闭环的点对点集中隔离管理。在集中隔离场所工作人员建议实行二级防护标准:穿戴工作服、一次性工作帽、一次性手套、医用一次性防护服、医用防护口罩(N95及以上)、防护面屏或护目镜、一次性靴套等,做到有效防护。

  无论是俄方司机还是普通密接隔离人员,这些区域的工作人员都应在自己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加强隔离人员的管理,确保隔离对象不外出,在本房间内活动,避免与其他人员直接接触。同时做好公共区域的预防性消毒,尤其要关注高频接触的门把手、电梯按钮等物体表面的消毒频次,并随时做好个人手卫生。此外很重要的一点要加强防护用品佩戴的规范操作,做好口罩的气密性检查,并尽量减少在脱卸过程中的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