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龙江新闻

检察机关提醒公众 提高警惕谨防涉疫情诈骗

日期:2020-04-18    来源:    作者:

  

  原题:检察机关提醒公众 提高警惕谨防涉疫情诈骗 

  来源:黑龙江日报 

  黑龙江日报讯(记者 谭湘竹)日前,记者从省检察院获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检察职能,严格依法追诉防疫物资流通环节和妨害疫情防控犯罪,从严从快办理了一批涉疫情防控案件。需要提醒公众注意的是,涉疫情的诈骗罪都和网络有关,犯罪嫌疑人主要通过微信、淘宝等手机APP,提供口罩销售等虚假信息,诱使被害人受骗上当。因此,检察机关特别提醒大家在看到相关信息时,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轻易付款。 

  据悉,一季度检察机关办理的涉疫情刑事案件涉及14个罪名,以妨害公务罪和诈骗罪为主,审查起诉分别受理20件、17件,合计占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犯罪总数的五成以上。司法机关还加大了对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类犯罪的打击力度。一季度全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非法狩猎罪7件7人,办案数量在涉疫情刑事犯罪中排第3位。办理的8件民事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均为野生动物保护类案件,其中有3件已经进入诉讼环节。 

  对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犯罪案件,检察机关坚持从严从快打击。加强提前介入引导侦查的力度,在案件办理上坚持快捕快诉,及时向社会发布全省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