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龙江新闻

哈医大四院心内三病区主任、胸痛中心主任张明宇教授预防心血管疾病健康生活方式最重要

日期:2020-05-14    来源:    作者:

  原题:哈医大四院心内三病区主任、胸痛中心主任张明宇教授预防心血管疾病健康生活方式最重要

  来源:《老年日报》记者 胥伟岩

  不久前,山东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张静静,在按规定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满,即将返家休息时,突发心脏骤停,经全力救治无效去逝。心脏骤停如此危重,它有哪些诱发因素?心血管疾病患者如何做好自我管理?记者采访了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心内三病区主任,胸痛中心主任张明宇教授。

  张明宇教授介绍,导致心脏骤停有两类诱因,一类是心源性,一类是非心源性。心源性猝死主要原因是心脏本身出现器质性病变,如冠心病、心肌病、心脏瓣膜病、恶性心律失常,还有一些遗传性心律失常疾病,都可能突发心脏骤停。非心源性猝死,例如新冠肺炎发展至重症会损伤心脏,引发心脏骤停;肺栓塞急性发作会引起呼吸衰竭、恶性心律失常,进而出现心脏骤停;急性脑血管疾病也会诱发心脏骤停。

  张明宇表示:“有些心脏骤停事先毫无征兆,应该了解上述因素的风险,平时多加注意。对有遗传性心脏病家族史的人,应及早到医院做相应检查。”

  “对于心血管疾病患者,血压、血脂、血糖是影响心血管疾病患者预后非常重要的因素,因此要严格控制。”张明宇教授说。比如身体耐受,心血管疾病患者血压能够控制到130/80毫米汞柱以下更好。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通常化验单上的达标值是3.4以下,而对于心血管疾病患者,应该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到1.8以下。心血管疾病患者要按医嘱服药,不能私自停药或者减量,不能私自换药。

  张明宇强调,如果需要调整用药,应咨询医生,因为个体化治疗非常重要。

  “预防心血管疾病发生,主要在于保持良好健康的生活方式。将致病的危险因素控制在合理范围,比如血压、血脂、血糖要达标。”张明宇教授说,预防心血管疾病发生,日常生活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要稳定情绪。保持良好心态,避免过大情绪波动是非常有必要的。内心情绪波动大或心理压力大时,极容易加快动脉硬化病变的进展,从而增加心脏突发事件的发生。二要合理膳食。基本遵循“低热量、低脂肪、低胆固醇、低盐、低糖”的饮食原则。戒烟限酒。三要规律作息。生活不规律,经常熬夜会加重心脏负担,易诱发疾病。每天应该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四要酌情运动。适当进行有规律性运动,如在家中散步、打太极、做保健操等有氧运动。

  张明宇表示,过度劳累是诱发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因素,也是心脏骤停的诱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