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龙江新闻

我省织牢织密医疗保障网

日期:2020-07-02    来源:    作者:

  原题:我省织牢织密医疗保障网

  来源:黑龙江日报

  黑龙江日报讯(记者 王莹)61日上午,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黑龙江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情况主题系列发布会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专场上,省医疗保障局二级巡视员张冰琦介绍了全省医疗保障部门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相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张冰琦介绍,在抗击疫情中,为织牢织密医疗保障网,省医保局制定并实施了应对疫情的28个救治保障政策和措施文件,坚持精准施策,通过将核酸检测项目纳入医保目录乙类支付范围等政策,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同时,做好资金保障,各级医保部门为包括救治定点医院和后备医院在内的600余家医院拨付医保专项资金5.3亿元,连续为定点医疗机构提前预付三个月医保基金45亿元,确保医疗机构及时救治。及时做好医保费用的结算工作,截至615日,我省共结算新冠肺炎医疗总费用2613.9万元,医保支付2070.6万元,医保支付比例79.21%

  “我们始终坚持把医保扶贫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做到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手抓。”张冰琦说,省医保局在稳定巩固三重制度综合保障、从严从实做好问题整改等方面聚焦发力,落实贫困县“四个不摘”要求,全部实现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一单制”结算,努力完成贫困人口应保尽保的硬任务,今年上半年支出1.15亿元医疗救助资金用于资助贫困人口参保,确保了贫困人口全部参保。

  优化经办服务,实施“八个办”;积极开展“互联网+”医疗服务,将符合条件的医疗服务费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畅通药品耗材的采购渠道,协同做好价格监测和监管……疫情期间省医保局通过创新管理方式,确保服务不间断,同时,减征医保费用,支持复产复工复业对职工医保单位缴费部分实行阶段性减半征收,最长实施五个月。今年2~5月份,全省累计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13.6亿元。实行生产经营困难企业和灵活就业人员参保延期缴费6个月政策,期间免收滞纳金,累计企业缓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8.8亿元。

  为降低核酸检测价格,积极支持疫情防控,省医保局及时在全国率先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相关检测试剂集中采购工作,平均中选价降幅70%。对我省核酸检测价格进行相应调整,各地核酸检测价格不超过135元。与此同时,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推进全民参保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为落实六稳”“六保、完成全年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