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龙江新闻

常态化防控每个人都不可松劲 访哈医大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研室主任赵亚双

日期:2020-07-15    来源:    作者:

  原题:常态化防控每个人都不可松劲 访哈医大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研室主任赵亚双

  来源:黑龙江日报  记者 赵一诺

  近日,日本多家医院、夜市、餐饮店、幼儿园等重点场所发生了集聚性新冠疫情。14日,哈尔滨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研室主任赵亚双接受记者采访时提醒,当前,境外疫情仍在蔓延,常态化防控的任务仍然艰巨,必须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切不可有任何侥幸心理、松劲儿心态。

  “2020年的新冠疫情给社会公众带来很深的感受,疫情防控既是守卫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一场战役,也是引导群众增强健康卫生理念的重要契机。赵亚双表示,战经验和无数事实反复证明,新冠病毒传染性强、传播极快、发病隐蔽、特别狡猾。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有死角盲区,它就着床滋生;哪个环节把关不严,它就趁机扩散。由于我们对新冠病毒变异、传播规律等还没有完全掌握,主动防御仍是最好策略。因此,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分餐公筷、垃圾分类等好习惯要坚持下去,正在悄然形成的良好社会风尚、健康文明做法须持久推广开来。

  赵亚双认为,个人防控意识的提升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力量,个人自觉是做好常态化防控的前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许多地方全面开放商场、宾馆、餐饮等生活场所,一些娱乐休闲场所也实行预约、限流开放,越是这个时候越要增强防疫意识,保持疫情防控的个人自觉。日常生活中注意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进超市、乘公交车,坚持做到排队、扫码登记、测体温。减少非必要的聚集性活动,尽量不前往人员聚集场所尤其是密闭场所。在坚持养成佩戴口罩、勤洗手、使用公筷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的同时,要注意室内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要做好个人与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出现可疑症状,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个人旅居史和人员接触史。

  每个人都从自身做起,做良好卫生习惯的践行者、健康文明新风尚的维护者,才能为公共卫生安全筑起坚实的防线。她呼吁,全社会要加强警示教育,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创新方式方法,人人参与,人人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