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电子报 > 二版

架起连心桥 当好娘家人——来自新立矿工会工作的报道

日期:2020-07-30    来源:    作者:李欣

  为让职工充分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更好地坚持和巩固当家做主的权利,新立矿工会结合安全生产实际,围绕经营管理、安全质量、降本提效开展各项活动,着力打造“家”文化,以“家”的魅力凝聚人,以“家”的温情感染人,当好职工的“娘家人”和“贴心人”。
  激活“细胞”夯基石
  “煤矿工人在井下作业,每个班组都要按照安全生产标准施工,要干就得干好……”新立矿开拓二区7201掘进队班长赵广东在班前课上说。
  在煤矿,班组建设是强基固本的基础性工程,也是激活班组细胞活力的保证。新立矿把加强班组建设、完善班组建设体系、激发班组活力作为促进矿井和谐发展的重要举措,激发班组活力、创新班组管理模式、提升班组管理水平,使班组在企业安全发展中作用不断凸显。他们不断加强班组建设,今年初修订、补充和完善班组建设规章制度、考评标准、工作条例、考核办法,用制度约束、规范、细化、量化班组工作,使班组建设工作有章可依、有据可查;用制度规范、保障和促进班组建设,制定“九有九必做”制度,即坚持抓安全教育,做到有“三违”帮教记录、兑规作业必做;抓工程质量,做到有班组评估记录、排查隐患必做;抓生产组织,做到有班长工作写实日记、生产准备必做;抓经营管理,做到有堵漏洞提效益记录、节约创效必做;抓思想引领,做到有思想教育记录、爱岗教育必做;抓素质提升,做到有师徒合同、每日一题必做;抓组织提升,做到有公开档案、工资公开必做;抓人文关怀,做到有家访谈心和困难帮扶记录、亲情关爱必做;抓工作创新,做到有小改小革记录、有征集合理化建议必做。今年二季度,新立矿开拓二区7201掘进队赵广东班组实现了安全好、出勤好,班组职工得到了大米、豆油等奖励,调动了班组职工安全高效生产的积极性。
  技术比武展风采
  “开展电钳工技能比武活动,不但营造了职工主动学技术、比技能的良好氛围,而且掀起了‘比、学、赶、帮、超’创先争优的热潮,使职工的业务能力和岗位技能明显提高,对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创新创效步伐、提高企业竞争实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新立矿工会副主席赵淑清说。
  为了调动电钳工的工作积极性和提高理论水平、业务操作技能,七月上旬,新立矿举行电钳工技术比武活动。参赛选手各施所长、争分夺秒、一丝不苟地完成每个步骤,展示了良好的技术水平,抽采区电工杨春林获得技术比武第一名,得到了50斤大米奖励。新立矿先后开展了采掘系统电钳工、电机缠线工、支柱维修工、监测工、绞车工等技术比武活动,丰富了职工的业务知识、提高了职工的职业技能和学习积极性,使职工更好地履职,杜绝“三违”,确保安全生产。
  建好“小家”为“大家”
  “有‘家’的感觉,真好!”近日,新立矿维修厂职工坐在舒适的“职工小家”活动室高兴地说。入夏以来,尽管外面热浪滚滚,但维修厂“职工小家”里面却是舒适宜人。每到中午休息时间,维修厂职工便三五成群来到“家中”休闲、学习或娱乐。
  为了建好职工“小家”和企业和谐“大家”,新立矿工会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全面检查全矿职工“小家”,定期开展活动,做到有活动规划、牌板齐全,建立职工生日档案,设置全家福照片,不断提高基层工会建家水平。矿工会按照统一申报、统一考核、统一评比等建家标准考核验收,防止区队建家工作走形式、摆样子,使一线“职工小家”建成后更加贴近企业需求、职工需要;建立各类考核办法和管理制度,指导区队管好“小家”,接受广大职工监督,推动区队建家工作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
  安全协管保平安
  “看到矿工的工作服,就能感受到他们在井下工作很辛苦、很不容易。作为一名职工家属安全协管员,我会更好地服务矿山,做好后勤工作。”正在认真缝补衣服的职工安全协管员刘桂秋说。“真的太感谢你们了。”当把缝补好的工作服交到矿工手中时,矿工都感动不已,表示一定不辜负企业的关心,牢记安全、努力工作,以实际行动回报企业。
  新立矿加强职工家属安全协管工作,今年以来开展“劝亲人、莫违章”演讲活动2场次、周三大班前工伤现身说法3次、安全知识问答1场次、班前课演出安全节目1场次,走访贫困女职工2户,召开家属座谈会2次,举行女职工业务知识考试1次;开展服务一线、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组织矿嫂到一线送平安果;到班前课慰问一线职工,送300条毛巾、300块肥皂,叮嘱矿工牢记安全,取得了显著效果;及时掌握职工的思想动态,弄清“三违”原因,教育引导好职工家属,认真调解家庭矛盾,当好矿工的贴心人、暖心人和热心人,为矿工营造温馨和睦的生活氛围,筑牢安全生产第二道防线。
  “双爱双帮”暖人心
  新立矿工会主动深入基层了解职工实际状况,及时帮助困难职工解决问题,将暖心帮扶提升为“双爱双帮”,把组织的温暖送到了职工心坎上。
  新立矿第三轮“一帮一”“双爱双帮”有安排、有规划,全矿共结帮扶对子139对,对接率达到100%,建立帮扶档案和跟踪问效档案20份,其中矿副总以上领导结对22对、科级以上干部结对107对;加强困难职工档案管理,全矿建立困难职工档案42份,做到数字清、情况明,为全矿做好扶贫解困提供可靠的依据;开展“走千家、访百户,捐款捐衣物送温暖、献爱心”活动,成立爱心募捐站。春节期间全矿共家访89户困难职工,慰问困难职工693户,捐衣物281件,及时救助得大病等困难职工。他们成立扶贫款、扶贫粮发放监督领导小组,矿纪委、审计、工会监督扶贫款、扶贫粮发放的全过程,在公开栏中公示困难补助名单和金额,做到手续齐全、审批严格、补助合理、群众满意,不让一户困难职工生活过不下去,不让一个困难职工子女因交不起学费而辍学,真正把对职工的关爱和帮扶落到了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