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电子报 > 二版

“矿工平安是我的最大愿望”——记公司优秀职工家属安全协管员任巨芳

日期:2020-07-30    来源:    作者:邢秀芬

  “作为矿工的媳妇儿,丈夫安心上班、平安归来是我最大的愿望,对于我们这个家而言,丈夫的平安胜千金。”公司优秀职工家属安全协管员任巨芳说。
  任巨芳的丈夫是向阳矿六井掘进班长,作为一名矿嫂,任巨芳深知井下工作的不容易,也知道丈夫安全生产的重要性。为了不让丈夫为家庭琐事操心,她一个人照顾家里的孩子和老人,有时感到很累时,看到丈夫从井口回到家里疲惫的面容,知道自己和丈夫的辛劳相比差远了。因此,她总是吹好“安全枕边风”,让丈夫下班后吃好、休息好,邻居们称赞任巨芳是位好矿嫂、贤内助,她总是一笑说:“只要丈夫上班安安全全,家里的事儿不用他管,他一心干好工作就行!”
  在向阳矿组织开展的职工家属协管员深入班前课宣讲安全、到矿工家中走访谈心活动中,经常能看到任巨芳的身影,她把矿工当成自己的亲兄弟,利用业余时间缝制毡袜送给矿工兄弟。任巨芳协管安全工作特别认真负责、一点儿也不含糊,她经常参加矿和井口组织开展的安全宣传活动,自己不明白的安全常识就通过书本学、网上学弄懂弄通。丈夫回家说起有职工违章受工伤的事情,她都把案例记下来,和丈夫一起讨论分析原因,总结出经验和方法,到班前课向矿工宣讲工伤案例,做到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贴近实际,让矿工知道违章的危害,认真吸取教训、举一反三,避免再次发生类似的违章事故。
  任巨芳协管安全工作善打“亲情牌”,建立六井职工家属手机微信群,通过微信群及时了解矿工的家庭情况,让矿工能够安心工作,使微信群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发挥了人员信息排查、了解职工居家战“疫”动态的重要作用。她还积极引导矿嫂关心照顾好自己的丈夫,让丈夫工作没有后顾之忧。
  作为一名职工家属安全协管员,任巨芳爱管“闲事”是出了名的,只要她知道哪名矿工家中有困难,谁家有红白喜事,或是矿工家里闹矛盾了,她都会亲自到矿工家中走访,矿工的孩子上学交不起学费、老人住院钱不够时,她也要去管一管、帮一帮,热心的任巨芳被矿工们亲切地称为“好大嫂”。
  一句体贴的话语看似小事,但对职工的影响很大。有一次,任巨芳听丈夫说班组一名职工上班总是精神状态不好、工作时心不在焉后,通过手机微信和这名矿工的妻子聊天,得知这名矿嫂因为孩子的教育问题与丈夫发生矛盾,两人已经很久没有说话、谁也不理谁,便来到这名矿工家中走访、了解情况。任巨芳语重心长地向这名矿嫂讲解了矿工工作的辛苦,一定要保证丈夫精神饱满地上班才能保证安全不出问题。在她的耐心劝解下,这名职工的妻子认识到丈夫保证安全的重要性,主动与丈夫和好如初,在生活中更加关心、照顾丈夫,表示决不会给丈夫增加负担。
  正是因为任巨芳的付出,保证了丈夫没有后顾之忧地安心工作,让丈夫所在班组的矿工兄弟配合、支持丈夫工作,班组充满了向心力和战斗力,营造了团结、和谐、向上的氛围,年年实现安全生产无事故,任巨芳的丈夫也多次被公司和向阳矿评为优秀矿工、优秀班长。
  任巨芳通过日常抓宣传、井口嘱安全、协管进家庭、帮教入人心等多种亲情化、人性化帮教劝导形式,有效筑牢了亲情安全防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矿嫂对企业、对矿工兄弟、对协管安全工作的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