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龙江新闻

王文涛在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进一步防范风险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日期:2020-08-01    来源:    作者:

  原题 :王文涛在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进一步防范风险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黑龙江日报讯(记者 王坤)7月31日上午,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之后,省政府随即召开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对做好下半年全省安全生产和防汛救灾工作进行部署。

  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安委会主任王文涛在会上讲话强调,各市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发展理念,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到重要位置,结合开展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排查各领域各环节安全生产隐患,狠抓整治整改不放松,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坚决遏制各类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

  王文涛指出,今年上半年,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继续保持总体稳定。在看到取得工作成效的同时,也要看到存在的风险和问题,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警钟长鸣,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担起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全力做好下半年安全生产工作。

  王文涛强调,要抓实抓细各项管控措施,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严密管控安全风险,建立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治台账,对重大安全隐患实行挂牌督办,落实限期整改措施。要扎实开展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在狠抓治本上下功夫,将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纳入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和党政领导干部绩效考核,严格问效问责。要紧盯煤矿、非煤矿山和尾矿库、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消防、危化品生产储运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强化安全监管。要系统做好应急处置工作。要狠抓各地属地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完善责任清单,层层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王文涛强调,当前要集中力量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牢固树立“宁可十防九空,不可万一失防”的理念,确保安全度汛。要针对我省天气特点和预报趋势,把防汛重点放在应对强对流天气以及受台风影响出现的局地短时或阵型强降雨过程,毫不松懈做好中小河流洪水、中小病险水库、城市内涝及山洪灾害、尾矿库等重点部位防范和应急准备工作。领导干部要做到对雨情汛情、薄弱环节、居民点及重点部位重要设施、物资队伍配备、岗位职责等“五个了然于胸”,坚持雨情汛情就是命令,一线就是岗位,靠前指挥,沉着应战,确保不发生伤亡。同时,还要做好旱涝急转、并存的应对准备,确保秋粮丰收。

  李海涛主持会议。王永康、孙东生、程志明、沈莹、徐建国、李毅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