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龙江新闻

将常态化疫情防控抓细抓好

日期:2020-08-02    来源:    作者:

  原题:将常态化疫情防控抓细抓好

  访哈尔滨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吴永会

  来源:黑龙江日报  记者 赵一诺

  8月1日,哈医大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吴永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醒广大市民:炎炎夏日要认真做好个人防护,坚持用好扫码、测温、戴口罩防疫“三宝”,将“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作为自我保护与保护他人的底线。

  “目前各种餐饮休闲娱乐场所、旅游景点等都已开放,但社会上出现的在人流密集公共场所不戴口罩、不按规定堂食聚餐、街头聚集喝酒打牌等放松警惕、轻敌的苗头亟须遏制。”吴永会说,疫情防控任重道远,当前我省仍面临“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我们要筑牢底线思维,毫不放松抓好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针对近期相关部门在冰冻海产品集装箱内壁和外包装中检测出新冠病毒核酸呈阳性,以及一些国家肉类、水产品企业发生聚集性感染疫情等情况,吴永会表示,有关部门要做好大型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海鲜市场、超市等重点场所环境监测、冷链食品等监测工作。他提醒居民,在采购和加工食品时,应做到保持食材清洁、生熟分开、烧熟煮透,保持食物的安全温度、使用安全的水和原食材。尤其注意在触摸食物包装材料及处理食物之前之后都要勤洗手,而且整个过程中避免用不干净的手触摸口眼鼻。他也强调,在外就餐时,不选择野生动物和生冷海鲜及肉制品,不推荐烧烤的饮食方式,烧烤类食物在加工过程中往往不容易加工成熟,特别是海鲜产品。

  “夏季天气炎热,很多人会想去游泳或者去水上乐园玩,这些场所的安全十分重要。”吴永会认为,在游泳时都会接触到游泳池的水,还有空气和用品用具,所以一定要保证游泳场所的卫生安全和空气质量,在气温比较合适的情况下,要尽量利用自然通风。公共用品用具和公共设施也要定期进行清洗,用品用具要做到“一客一用一消毒”。

  吴永会提醒正在放暑假的同学们,在外出游玩时,要合理安排出行计划,避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出行前应提前预约或了解售票流程,出行时尽量避开客流高峰。与人交谈、排队、候车时保持社交距离,付款时首选电子支付。此外,要养成健康生活习惯,不要熬夜,也别贪嘴多吃冰冷食物,更不要贪凉在空调风口或电扇直吹下睡觉。

  “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真正做到人人自觉、处处精心,防止个别散发、偶发病例演变为疫情反弹甚至局部暴发,共同巩固战‘疫’成果。”吴永会表示,8月份即将进入立秋时节,我省将进入秋冬季后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为此,一定要提前做好预防工作,根据秋冬季特点开展针对性应急演练,加强医疗救治准备和物资储备、专业人员及其能力准备。同时提醒市民,居家环境要保持卫生整洁,与人近距离接触、到人群密集场所、进入医疗机构等地都要及时佩戴口罩,如口罩被汗水润湿应及时更换。积极使用公筷公勺,保持居家环境干净整洁,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