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龙江新闻

1分钟完成肺炎自动标注为手术提供“导航系统”

日期:2020-08-03    来源:    作者:

  原题:1分钟完成肺炎自动标注为手术提供“导航系统”

  高校教师邱兆文创办公司让科研成果走出“象牙塔”

  来源:黑龙江日报记者 彭溢 王莹

  新冠疫情期间,拓盟科技公司“火了”,其成功研发的肺炎自动标注与精准定量分析系统,60秒内就可以实现肺炎的自动标注与精准定量分析,已在哈医大一院、牡丹江医学院附属红旗医院等12家医院应用推广。

  有人说,黑龙江拓盟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三维可视化手术导航系统是让“患者少遭罪,医生少费劲”的“神器”。它通过混合现实技术将重建好的3D模型与患者身体完全重合,帮助医生快速的对病灶进行精准的术前定位和术中导航,最大限度增加手术操作的安全性。目前,这套“神器”已在全国50多家三甲医院应用推广,帮助医生精准完成胸外科、肝胆外科、心外科、头颈外科等手术一万多例。

  81日,记者来到位于东北林业大学校园内的拓盟科技有限公司,挖掘这项诞生于象牙塔内的科研成果能够成功产业化的“秘诀”。

  初尝成功的喜悦

  邱兆文本是东北林业大学一名普通教师,在国外做访问学者期间主攻医学影像可视化研究。

  “人体结构太复杂,我们现在给病人做的CT、核磁,都是扁平的二维影像,根本不能详尽地展现血管复杂的情况。若开刀后才发现病灶位置复杂,手术风险太大,则只能放弃手术,导致患者白挨刀。你能不能帮助开发一款三维重建软件?实现病灶周围组织的三维展示。”根据医院的需求,邱兆文研究开发了一款3D医学成像软件,通过三维重建技术将三维断层扫描数据转换成3D模型。

  “看,这是两肺,这是心脏,经过3D打印系统制造出模型后,可以清晰看到它们之间连接处每一根血管的部位。”邱兆文手里的3D模型,体积不大,用手掌即可托起,但是却能将人体器官展现得“栩栩如生”,通过它能清楚的看到,心肺的部位形状以及连接处的组织结构。医生看得更直观,手术也就更精准。

  2015年,哈医大四院胸外科主任崔键运用邱兆文研发的3D打印技术成功完成了一例肺门肿瘤切除手术。这也是全国首次利用3D打印技术辅助复杂肺门肿瘤手术。

  “我投100万,咱办个公司,推广你的成果。”见识了这项技术的“威力”,一个朋友找到邱兆文。

  “老师,您就办公司吧,我想跟着您干。”邱兆文的学生藏加宇对他说,此时藏加宇已经成功应聘了一家知名车企的工作,但他看好老师的技术。

  为了能够加速这项技术在医疗领域广泛应用,使更多患者受益。在朋友和学生信任的目光中,20157月,邱兆文创办了黑龙江拓盟科技有限公司。

  起步,看上去很美好。可是作为象牙塔里的知识分子,在转化成果中,邱兆文还是遭遇了难以想象的困难。

  一波三折转化成果

  当邱兆文带着自己的3D医学成像软件到各个医院推广时,对方这样评价——“邱教授的软件做得很漂亮。”

  然而,却无意合作。

  邱兆文辗转反侧,“明明有之前应用的成功案例,为什么现在却无人问津?”

  原来,他犯了高校科研人员的老毛病:只想着推销现成的成果,却忽略了医生们的实际需求,不接地气。一次成功,并不代表这套软件在其他手术上都能取得成功。

  于是,邱兆文三天两头往医院跑,按照不同科室医生的需求对三维立体成像软件进行一次又一次的改进,医生的评价也由最初的“精度不够”“使用不方便”转变为“比国外的精度都高了”“好用”。不断完善的软件引来了更多医生的合作。

  然而没有CFDA认证,邱兆文与医院的合作只能是免费的。公司要生存,必须两条腿走路。冬天旅游旺季来临时,邱兆文靠打印3D旅游纪念品,赚了3万多元,这也是公司2015年的全部收入。

  “毕竟,市场的大门正在徐徐打开,拿到CFDA认证,公司就能步入正轨。”邱兆文在心里谋划着。

  然而,现实又给了邱兆文当头一棒:20163月,当初投资100万的朋友因家人患病,决定撤出全部资金。

  邱兆文向家人借钱,家人却劝他:“你就好好当大学老师吧,操那心干啥。你又不是管理专业毕业的,管理不善,公司再赔了,更上火。”

  周围同事也说:“你的职称是副教授,冒险干公司干啥?还不如多发几篇文章,评上教授,这个更实际。”

  但公司在邱兆文的眼中就像一个刚刚学走路的“孩子”,怎么能说放弃就放弃呢?他决定自己收购公司!

  持续创新为百姓造福

  坚守初心的邱兆文,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在2016年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上,他凭借着3D医学影像前沿技术,吸引了来自北京投资机构2800万元的融资。2017年,公司的核心产品诊断图像处理软件获得CFDA认证。2018年,在省科技厅支持下,公司“基于多模态影像数据融合的3D打印成套技术在精准心血管外科的产业化应用”项目获得科技部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

  公司步入了发展快车道,而危机感却始终萦绕在心头。邱兆文认为,只有持续创新,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于是,他引入混合现实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2018年,广东省人民医院成功完成的全球首例在混合现实技术辅助下实施的复杂先心病手术就是由拓盟公司提供的技术支持。

  随后,拓盟又与联通、华为签约,在5G网络支持下,与多家医院共同开展5G-MR远程手术。如今,公司的混合现实三维可视化手术导航系统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具有自动对位、多方视角和远程协助功能,多台混合现实设备可同步显示主刀医生的手术画面,也可通过5G技术实时传给远程专家对手术进行指导,最大限度增加手术操作的安全性。

  目前该系统已获得5项国家发明专利和8项软件著作权。2019年拓盟科技销售额达1131万元。

  今年上半年公司销售额增幅达50%以上。

  面对未来的发展,邱兆文说,我们将建立医学影像云平台,为全省医院提供医学影像3D可视化建模服务,使得外科手术更精准,更好地服务龙江乃至全国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