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龙江新闻

《黑龙江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发布

日期:2020-08-28    来源:    作者:

 

  原题:《黑龙江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发布 

  从严打击在线教育电商平台等侵权行为 

  来源:黑龙江日报

  黑龙江日报讯(记者  王莹孙佳薇 谭湘竹 王彦)827日,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黑龙江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版权)局局长朱德宝,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刘春燕,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陈喜平,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李娜分别介绍了《实施意见》出台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关心的问题。 

  据了解,20191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了《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知识产权保护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为全面贯彻落实《意见》,省知识产权局牵头起草了《黑龙江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近日,《实施意见》由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 

  发布会上,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刘春燕介绍,《实施意见》包括总体要求、强化保护机制、严格保护措施、完善保护体系、培育保护源头、保障机制等六方面内容,共涉及二十一类措施,63项具体措施。《意见》结合我省实际,确立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知识产权保护“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为各市地各部门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供了目标指向。 

  刘春燕说,《实施意见》提出了推进中国(黑龙江)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探索建立“两表指导、审助分流”的知识产权案件快审机制等22项细化措施,新增了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使用核准改革试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试点城市建设等14项个性化措施。 

  发布会上,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版权)局局长朱德宝介绍,在我省已启动的第16次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2020”专项行动中,对视听作品、在线教育、电商平台、社交平台、线上展会等领域的侵权盗版行为将出重拳严厉打击。此外,还将着力规范网络游戏、网络音乐、知识分享等平台的版权传播秩序,持续巩固网络文学、动漫、网盘、应用市场等专项治理成果,不断提升版权管网治网能力,维护清朗的网络空间秩序,营造良好的网络版权环境。 

  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是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据省法院副院长陈喜平在发布会上表示,省法院将充分运用司法救济和制裁措施,完善知识产权诉讼程序制度,健全知识产权审判体制机制,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水平。 

  发布会上,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李娜介绍了我省市场监管部门采取五条措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行为:一是强化落实属地监管责任,二是强化知识产权执法办案力度,三是强化12315投诉举报,四是强化知识产权违法联合惩戒,五是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执法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