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会天地

从“劳模引领”到聚合“集体效应”——记机电总厂隋国忠劳模创新工作室

日期:2020-09-01    来源:    作者:邢秀芬

  科技是强盛之基,创新是进步之魂,科技创新能力成为衡量企业实力最关键的体现,科技创新必有领军人物带头。机电总厂作为公司机电维修、自制加工类企业,坚持团结协作、集思广益、积极探索、勇于创新的工作理念,成立了以市第十六届劳动模范、公司劳动模范、单体车间党支部书记兼主任隋国忠为领军人物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注重发挥职工专长,激发劳模的潜能和智慧,围绕企业技术革新、小改小革、修旧利废等方面积极开展技术攻关,为企业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隋国忠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以来,先后研发和创新完成了柱头50孔专用钻床、普车液压卡盘、柱头三孔半自动钻床、柱头阀孔专用加工数控设备、矿车卧式轮组压装机等技术项目,同时还完成了多种胎、卡具设备技术改造项目,为企业创造效益近460万元。
  企业技术创新的“孵化器”
  隋国忠于1998年11月来到机电总厂单体车间参加工作,从生产一线的普通车工成长为一名技术类管理人才,多次主导设计改进数控机床、生产工艺,为机电总厂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连续四年被公司授予劳动模范称号。
  隋国忠热爱机械制造行业,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扎根生产一线无怨无悔、甘于奉献,“干一行爱一行,要干就干好”是他的座右铭。机电总厂成立隋国忠劳模创新工作室后,他不断在“干中学”、“学中干”,先后取得了企业管理专业专科学历、机电专业本科学历,改造加工刀具,改造普车上车削单体支柱工艺,研制柱头钻孔专用机床,提高了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
  为了解决加工三孔设备配件效率低、职工劳动强度大、加工质量难以保证的问题,隋国忠主导设计制造的三孔半自动专用钻床获得了2019年全省五小创新大赛优胜奖,2018年主导设计制造的柱头阀孔专用加工设备创新项目获省总工会职工创新项目三等奖,并给予10万元的专项研发扶持资金。
  创新成果转化的“中转站”
  单体车间现有职工104人,设备近120台套,是机电总厂人员最多的车间、产值最高的单位。
  坚持“以人为本,科技兴厂”是隋国忠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工作方针,隋国忠不断总结推广工作室的成功经验,带动车间及全厂职工学习科学知识和科学技术,培养职工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创优能力、创业能力,促进科学技术转化,推动企业转型发展。
  隋国忠广泛发挥工作室成员的聪明智慧,积极主动克服生产技术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加大生产工艺改造和人员培养力度,以劳模创新工作室为主阵地,不断推进技术革新和工艺改造成果转化,用技术革新优势提高企业产品生产效率,降低职工的劳动强度,努力提升企业技术管理水平。
  近年来,隋国忠劳模创新工作室先后研发和创新完成了数控改造液压卡盘项目、铲挡推液压立柱项目、装配密封胎具项目,其中数控车床改装液压卡盘后,提高了设备自动化程度,大幅度提升了加工效率,工件生产数量由110件增加到310件,每天多加工200件,年创效40万元左右;铲挡推液压支柱投产后,年可多创效30余万元,装配密封胎具月可节省一人工资4000元,年创效5万元。尤其是2017年,单体车间生产单体液压支柱72000棵,创造了建企以来首次突破70000棵的新纪录,为厂完成公司生产任务做出了积极贡献,超额完成了公司下达的经营指标。
  职工成长成才的“大课堂
  隋国忠大胆提出复合人才培养机制,打造一人多职、多工种的“多面手”,始终坚持“谋求发展、技术先行”的方针,带出了一支学习、 实践、创新于一体和技术娴熟、能力过硬的创新团队。
  为提高车间青年骨干业务,隋国忠劳模创新工作室建立合理有效的培训学习机制,为青年骨干提供受教育和提高自身技能的学习机会,使其不断获得新知识、增长新才干,共同学习、加速成长。
  隋国忠是青年骨干学习良师,他带领有经验的职工指导青年骨干工作,在实践中提高青年骨干解决问题的能力,实现培训学习工作化;建立有效的培训学习机制,采取车间、公司等各级专业培训的方式,使青年骨干开阔眼界、掌握技术技能,为青年骨干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和交流机会;营造创建学习型党支部氛围,开展交叉督查学习,亲自带队现场讲解,言传身教,提升青年骨干的辩证思维和分析判断能力;开展岗位轮换,多方面锻炼职工,让青年骨干在车、钳、铆、电、焊等多岗位上工作,使青年骨干与车间同事有更广泛的交往接触,开阔眼界、扩大知识面,培养出独当一面的复合型人才;进行合理施压,分配给青年骨干挑战性工作任务,为青年骨干提供审视评价自己的机会,也给组织全面考察评定他们的机会,把青年骨干培养成入党积极分子、共产党员,让他们更加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并保持旺盛的工作热情和良好的学习发展状态。近年来,隋国忠劳模创新工作室培养出了30名综合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青年骨干,带出了一支新型产业工人队伍。
  隋国忠说:“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们都是时代的追梦人,有幸见证企业的发展壮大,跟企业一起成长,要扎根一线做好本职工作,为企业创造出更多的经济效益。”
  目前,隋国忠劳模创新工作室已逐渐成为职工成长成才的“大课堂”、技术创新的“孵化器”和成果转化的“中转站”,完成技术创新成果已达到30多项,全部用于生产之中,为机电总厂创新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