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会天地

煤矿发展离不开创新

日期:2020-09-01    来源:    作者:江雪

  创新就是生产力,创新可以使企业走向健康发展之路,创新也可以让我们企业摆脱当前疫情造成的困难处境。近日,在集团公司矿井充填开采工艺龙湖矿经验交流座谈会上,集团公司领导强调要深入学习和推广七台河矿业公司矿井充填开采经验,转变思想,因地制宜,推广应用矿井充填开采技术,推动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煤炭企业的主要生产力,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发展的动力,抓住了拉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8月2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南海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指出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要求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开创了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今天,集团公司也面临着国家大力推进内涵式增长的大趋势,如何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和跟上国家发展战略步伐?由于公司矿井经过多年高强度的开采,矿井采深持续增加,特别是公司面临着资源枯竭、生产规模下降、深部开采条件日趋复杂、生态环境破坏明显、“三下”压煤问题突出、生产经营困难加剧等问题,困难与机遇并存,困难往往考验我们的意志和决心,危中有机,困难也可转化为新发展阶段的动力。我们要加快形成新发展模式,打造出一座现代化高质量安全高效发展的煤炭企业,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从集团公司龙湖矿矿井充填开采工艺经验交流座谈会上,我们看到了公司对科技开采工艺的大力支持。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在加速,这更加突显出了加快提高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紧迫性。我们只有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开采核心技术攻关,才能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立于不败之地,才能牢牢掌握发展的主动权,重塑公司在煤炭市场中的精煤品牌竞争优势。同时,我们还要看到,只有进一步夯实创新基础,加快科技成果向采掘一线转化,形成更多新的安全生产效益增长点,我们才能跟上新时代发展步伐,才能使企业经济发展更有活力、更加强劲,才能塑造出更多依靠创新增产增效的采掘段队,才能打造煤炭企业发展的新优势。
  让煤炭企业创新成为发展基点,创造发展新机遇,打造发展新引擎,就要转变思想观念,充分认识创新的重要意义,认识到科学创新是推进煤炭主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是保障煤矿安全生产的需要,是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