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会天地

为矿区平安倾注一片爱心——记龙湖矿好矿嫂李芳

日期:2020-09-14    来源:    作者:李欣

  她是一名朴实矿工的妻子,有很多称号,好嫂子、好妻子、好母亲、好儿媳。她说:“丈夫的安全是我最大的心愿。”她就是龙湖矿南二准备区分管安全工作的副区长胡士忠的妻子、公司好矿嫂李芳。 

  用真心诠释朴实 

  李芳始终活跃在协管安全一线,以对生命的敬畏之情,用出色的职工家属安全协管工作谱写了一曲曲安全之歌。 

  多年的“三违”帮教工作,使李芳认识到掌握丰富的安全知识是做好协管安全工作的前提条件。她主动参加龙湖矿工会组织的安全知识培训,自学了《安全生产法》《劳动法》《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不断更新知识结构。她坚持认真学习事故案例,到采区利用班前课讲给职工听,起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矿工的安全就是我的牵挂。”李芳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矿工的安全高于一切,矿工就像自己的亲人一样。一次,龙湖矿南二准备区有一名青年职工没有按时上班前大课,被区领导批评后产生了不满情绪。李芳知道后找他谈心,讲上班前大课的意义、事故产生的原因,通过摆事实、讲道理,化解了这名职工的情绪,从此这名职工再没有出现过违章,成为安全生产的骨干,受到了领导的好评。李芳用亲情感染矿工、用真情打动矿工、用真心帮助矿工,让矿工人人保安全、人人为安全。 

  用耐心诠释真情 

  在家中,李芳是一名好妻子。她说:“我深知煤矿安全的重要性,丈夫是我家的顶梁柱,让丈夫放心工作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我要做好后勤工作,不让丈夫有后顾之忧,不让丈夫工作分心。”“我能在井下干这么多年,能有现在的进步,我的妻子功不可没,她是我强大的后盾。”胡士忠这样评价妻子。有一次,李芳的婆婆病了,胡士忠正在井下带班。为了不影响丈夫工作,李芳没有给丈夫打电话,自己一人搀扶婆婆去医院。在医院治疗期间,她精心照顾老人,直到老人康复后,丈夫才得知母亲得病的消息。 

  作为职工家属,李芳努力学习安全生产知识,时刻不忘向丈夫灌输安全理念。多年来,她始终坚持搜集各种经典事故案例,茶余饭后跟丈夫一起讨论、分析原因、总结经验,认真研究避免方法。她经常关注矿区安全方面新闻,有时将新闻录制下来,找机会跟丈夫共同讨论。她还经常了解采区生产经营情况,并查找、购买相关资料、书籍,与丈夫一起学习讨论,成为丈夫工作、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贤内助。 

  用爱心诠释奉献 

  采区有时出现职工不愿意上班或者夫妻间闹别扭的现象,胡士忠总是与李芳一起到职工家中,做职工的思想工作。有时胡士忠上班没有时间,就把相关情况和职工家庭住址用手机发给李芳,她都能很好地解决问题,用职工的话说:“李芳是一个有爱心的人,总能安慰矿工受伤的心。”   

  在家中,李芳是个好母亲、好儿媳。作为母亲,担负着培养和教育孩子的责任,在教育孩子上她是严厉的母亲,每天晚上辅导孩子的功课。每天早晨不到五点她就准时起床,变着花样做全家人喜欢的饭菜。家中的老人都已90多岁,生活中离不开她,李芳每天都按时陪伴老人到广场转转,让他们感到子女陪伴的温暖。 

  每个人都有青春,李芳用青春默默地支持丈夫的工作。她说:“只要丈夫平平安安,只要全家幸福快乐,作为矿嫂,要让丈夫没有后顾之忧,全身心地投入到安全生产中,自己付出再多也值得。” 

  这就是李芳,一名普通的职工家属安全协管员,用柔弱的双肩挑起了家庭的全部重担,用真情谱写了家庭和谐的美好画卷,用关爱真诚地守护着矿工的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