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会天地

小小班中餐 浓浓干群情 幸福“加油站”——公司多举措保障一线职工保健食品质量纪实

日期:2020-09-15    来源:    作者:邢秀芬

  千尺井下,采掘工挥汗如雨,累了、饿了,保健食品及时补充、恢复他们的体力…… 

  “保健食品有面包、精品王火腿肠、咸鸭蛋、卜留克咸菜、牛奶、矿泉水,食谱每星期不重样,对我们来说,吃上这样的保健食品是最幸福的事儿!”领到保健食品的新铁矿镫钩工黄树彬乐呵呵地说。黄树彬的同事李新远接过话茬说:“不仅如此,逢年过节还增加苹果、罐头、粽子等配餐,吃不了带回家给妻子和孩子,她们也特别爱吃。”…… 

  民以食为天。只有矿工兄弟吃得好,才能保证身体健康、精力充沛、干好工作。煤矿职工保健食品的变化,公司职工看得见、吃得着。这些变化,是公司加强后勤保障服务、持续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的一个缩影。 

  情系保健食品,彰显为民情怀 


  “今天的保健食品怎么样?吃得饱吗?配餐搭配得合理吗?……”每次深入各矿检查安全生产工作或入井带班,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长山,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刘金奇都会向职工了解保健食品质量情况、征求需要改进的建议,累了饿了的时候,也会和当班职工一起坐下来吃保健食品补充体力,拉近了干群感情,彰显了公司领导班子的为民情怀。 

  七煤走过了六十二年的发展历程,曾几何时,囿于井下环境所限,职工只能在下井前带足一份“干粮”作为班中的能量补给,而所谓的“干粮”好一点的就是面包、饼干之类的,差一点的可能就是两个馒头配点水,常年如此,一些入井作业职工由于长期吃饭不规律患上胃病。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多年来,公司历任领导都把民生建设放在与生产同等重要的位置,始终把职工幸福作为第一目标、把职工满意作为第一宗旨、把职工冷暖作为第一牵挂,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关注职工身体健康,保证保健食品质量,即使在企业困难、资金紧张时期,依然做到保健食品质量不降、每天不重样,积极为一线职工谋福利,根据职工体力劳动所需热量、营养提高保健食品标准,在改善保健食品质量、增加品种花样过程中,严格按照营养比例进行荤素搭配,制定较为科学合理的配置方案,保证人体所需的铁、钙、锌、蛋白质等多种维生素和营养成分平衡供应,使一线职工保健食品从温饱型向营养型转变,确保职工吃上安全、放心的保健食品,做职工的“贴心人”,将“工资有增长、安全有保障、服务有提升、精神有关怀、困难有帮扶、沟通有真情”为内容的“企业关爱职工,职工热爱企业”活动落到实处,职工以阳光的心开采光明、以感恩的心回报企业。 

  “饮”“食”无忧,让职工吃饱吃好 


  酥香绵软的麻花入口香甜有嚼劲儿,青红丝馅儿的面包散发着淡淡的麦香和果香儿……公司五家保健食品厂职工用辛勤汗水制作的保健食品源源不断地被送到各矿职工手中,带着温暖的保健食品成为职工恢复体力的动力源,甜到了职工的心坎上。 

  “职工吃饭是头等大事。”龙湖矿保健食品厂厂长宋洪文向记者介绍说:“每份保健食品由一种主食、三种副食组成,每星期一循环,主、副食每天不重样。主食有豆沙卷、桃酥、糖馅面包、油盐饼、青红丝面包、麻花、枣糕七个品种,副食有火腿肠、香肠、咸鸭蛋、卤蛋、海带丝、萝卜干和奶制品、瓶装水等,每逢节日还加餐,确保职工在井下工作时吃到可口的保健食品,保持充足的精力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记者在龙湖矿保健食品厂原料库房看到,新鲜的鸡蛋、非转基因大豆油、色拉油和青红丝、蜂蜜枣沙、高级奶油等原料摆放整齐,现场通风良好。备品库里摆放着琳琅满目的饮品、酱香卜留克盐水渍菜、清真鸡肉肠、铜钱桥榨菜、咸鸭蛋、金锣火腿肠、厨惑香卤蛋和松椿清泉水…… 

  职工的幸福就是企业最大的效益。公司高度重视职工保健食品质量,由公司保健食品中心统一采购原料、备品。公司保健食品中心主任胡文杰告诉记者,公司保健食品中心一月一配送原料、备品,各保健食品厂严格按照配方配比和时间规定制作保健食品,公司保健食品中心负责监督检查保健主食制作工艺、卫生、质量等,坚决杜绝克扣截留、偷工减料现象,做到保健食品日产日新无积压,保证保健食品口感、质量和安全卫生,提高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 

  精制保健食品,全心全意服务一线 


  “食品安全有保证,来料检验按标准”、“关爱生命责任如山,食品安全从严把关”、“齐心协力抓食品质量,手牵手构筑食品安全,真心实意保矿工健康,心连心共建和谐七煤。”走进公司各保健食品厂,这样的宣传随处可见,在龙湖矿保健食品厂食品制作包装间,12名女职工戴着口罩、防护镜、手套、工作帽和围裙,活面、制坯、称重、烤制、装袋……每个流程都高速快捷,新烤制的面包散发着扑鼻的香味儿。 

  龙湖矿保健食品厂负责为建设矿、向阳矿、龙湖矿一线职工制作、配送保健食品,由于人员少、工作任务量大,每天要制作3480份班中保健食品,厂长宋洪文坚持用制度约束人、用环境吸引人,自掏腰包为职工修建浴池、卫生间,更换更衣箱,统一工作服,为职工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使职工尽心尽力服务一线、全心全意做好每一份保健食品。他们秉承“食品安全重于天、保健质量优于先”原则,严把食品加工制作各环节关,让一线职工吃上安全放心的保健食品,把“双爱”活动落到实处,为企业实现安全生产做出应有的贡献。 

  新铁矿保健食品厂每天要分别为新铁矿、新富矿制作1160份和480份保健食品。新铁矿保健食品厂厂长孙继申说:“虽然全厂只有9名职工,人员少、工作量大,但我们坚决做到一线职工不放假我们就不休息,保质保量用心做好每份保健食品,一心一意为一线服好务,当天加工当天发放保健食品,保证食品新鲜、合格出厂。” 

吃上保健食品,干活更有劲儿 


  “我刚上班时还没有保健食品,自带馒头和咸菜,能填饱肚子不饿就行。后来,公司有了保健食品,发放范围从井下采掘队组扩大到辅助单位,讲究营养配餐,不仅能填饱肚子,而且营养也跟上了,干活更有劲儿。”新兴矿运输区职工张东利说。 

  新兴矿开拓区7103掘进队班长金常友说:“现在保健食品质量特别好,有水、有副食、有主食,每星期都不重样,还配发两次牛奶,逢年过节都发午餐肉和黄花鱼罐头,端午节和春节、中秋节时,公司和矿领导还为我们发棕子、苹果,我们不仅能吃饱还能吃好,现在待遇特别高,感觉十分自豪。” 

  “麻花、桃酥口感特别好,我最喜欢吃马可波罗火腿肠。”新铁矿水泵工张立才说:“当前企业遇到了困难,可保健食品质量不降反升,这是公司领导对一线职工的关爱,我们要尽心尽力工作回报企业。”新铁矿镫钩工李新远也赞同地说:“公司和矿领导对一线职工高看一眼、厚爱一份,把职工放在心上,将‘双爱’活动落到实处,我们给企业最好的回报就是做好安全工作,出满勤、干满点、保安全,为公司安全发展、改革脱困做贡献。” 

  身体是工作的本钱。公司保健食品中心主任胡文杰说:“工作在千尺井下的一线职工特别辛苦,他们为企业创造财富,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制作干净卫生、放心可口、营养丰富的保健食品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劳动光荣,矿工伟大。为了让各矿职工更好地投入到生产工作中,公司和各矿党政领导不忘初心,用心做好保健食品,一系列得民心的举措,不但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提升了职工的幸福指数,还营造了企业用阳光心态服务矿工、职工用感恩之心回报企业的良好氛围。 

  上下同欲,梦想可期。在公司党委、公司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公司一定会实现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七煤目标,每一名职工都终将成为这片土地上切切实实的受益者,成为新时代最幸福的七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