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龙江新闻

王文涛在五常调研督导农作物受灾抗倒伏并在全省农业救灾工作会议上讲话强调立足抗灾抢丰收千方百计夺秋粮

日期:2020-09-18    来源:    作者:

  原题:王文涛在五常调研督导农作物受灾抗倒伏并在全省农业救灾工作会议上讲话强调立足抗灾抢丰收千方百计夺秋粮

  来源:黑龙江日报

  黑龙江日报讯(记者 王传来)917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文涛深入到五常市乡村的田间地头实地察看农作物受灾抗倒伏情况,调研督导抗灾自救工作,并在当地召开的全省农业救灾工作视频会议上讲话。他强调,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灾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落实好胡春华副总理在我省调研时的工作要求,把农业救灾作为当前的中心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克服一切困难,立足抗灾抢丰收,千方百计把秋粮抢到手,将损失降到最低,再夺一个丰收年。

  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永康参加调研,并主持视频会议。

  在拉林满族镇石人村,王文涛走进玉米田中,了解接连三次台风对农作物致灾影响。现场的农业专家介绍说,倒伏的大部分为根倒,少部分为茎折,总体粮食作物长势很好,又是一个增产的年景,但收获的难度和成本会加大。王文涛与专家交流抗灾措施,专家建议加大机械排水的力度,还要防止霉变。在安家镇兴业村的水稻田中,农民正在抢收部分倒伏的成熟水稻。王文涛询问稻田边沟渠情况,听取了农业专家关于水稻生长以及受倒伏影响情况介绍,他提出要组织好人力、机械,全力抢排积水,做好机械改装和抢收工作。要精准做好天气预报,抓住有利时机,做好晾晒和抢收工作。

  在随后召开的全省农业救灾工作视频会议上,省内的玉米、水稻专家对全省受灾情况进行了研判,结合前期有效春播、气候有利条件等因素对秋粮产量进行了分析预测,提出确保今年秋粮丰产,必须采取抢收等措施保障实现丰收。

  王文涛在讲话时强调,努力实现今年丰收目标任务,对于稳增长增信心,当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兑现“龙江熟,天下安”的承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克服一切困难,充分认识台风灾害对我省农业生产的重要影响,充分认清丰产不等于丰收,立足“抢”字当头,采取一切切实可行的技术、机械、政策等措施,科学组织抗灾自救,将眼前看得到的农业丰产真正实现为颗粒归仓的丰收。

  王文涛强调,要全力抢排积水,科学应对作物倒伏。对秋收所需的农机改装要加快完成,所需资金省级财政通过直达通道给予补助。各地要统筹组织好机械跨区调配,坚持歇人不停机,抢时间收获倒伏作物。要抢抓后期田间管理,组织专家继续深入一线进行技术指导,尽可能促进倒伏作物完全成熟,提高粮食品质。要做好保险理赔服务。要发挥好粮食收储主渠道作用,将各项粮食收储政策宣传到位,做好粮食收购各项准备,确保有钱收粮、有库储粮、有车运粮。粮食收储企业要早收粮、早烘干,加大代烘代储代保力度。中储粮等要尽快腾倒仓容满足收储需要,早开秤、不压等,敞口收购,切实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各级政府主要领导要研究部署,深入一线指挥。要精准统计贫困户、脱贫户和困难群众的受灾情况,确保脱贫不返贫。同时,对秋整地、秸秆还田及综合利用等工作要一并部署推进,为明年农业生产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