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会天地

帮助职工解难题 提升职工幸福感——来自土建工程处积极开展“双爱”活动的报道

日期:2020-09-21    来源:    作者:李欣

  自“企业关爱职工,职工热爱企业”活动开展以来,土建工程处从企业实际出发,切实维护职工利益,努力提升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

  加强民主管理,保障职工利益

  土建工程处加强民主管理,时刻把职工冷暖放在心上,积极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让职工切身感受到企业的温暖,把“企业关爱职工,职工热爱企业”活动引向深入。

  今年以来,土建工程处进一步健全工资分配制度,各工区严格按照岗位出勤情况合理分配工资,每月及时公示工资分配情况,千方百计力保职工开支和工伤职工看病费用,切实保障职工切身利益。他们严格执行公示文件要求,凡是涉及职工利益的事项,都通过职代会、企务公开会议通过后,在公示栏、微信群、QQ群上进行公示,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表达权。

  夯实安全基础,保证安全生产

  土建工程处建立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制定《土建工程处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决定》《土建工程处2020年职工安全教育培训、职业病防治培训工作实施办法》《土建工程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方案》《土建工程处雨季“三防”工作方案》等文件,强化制度保障。针对疫情突发实际情况,他们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宣传手册》,制定疫情防控专项预案和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制作突发情况工作流程,确保了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为了保障职工在劳动中不受伤害、不伤害他人,减少职业病、工伤事故发生率,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土建工程处组织人员深入施工生产一线开展群监员现场查隐患、安全知识有奖问答、职工家属安全协管员亲情慰问等活动,让职工深切感受到企业的关心关爱;进一步完善《工程管理办法》《安全文明施工检查办法》,足额提取工程项目安全费用,按时足额应用到安全文明施工中,处安检科全过程、全天候跟踪施工现场,严格现场监督管理,确保安全生产。

  坚持人本管理,真情服务基层

  土建工程处积极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投入资金扩建处机关办公楼门前停车场,解决职工停车难的问题;投入大量资金,解决银达雅居部分房屋漏水的问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干部职工义务清扫办公楼前后广场垃圾,修整院外广场草坪、树木,种植花草、树木,美化办公环境,为职工营造安全舒适的工作氛围;高效快捷为银达雅居二期业主返还煤气费、有线电视初装费,积极做好政策解释和引导工作,有效化解矛盾,保证了企业正常经营生产秩序。

  疫情防控期间,土建工程处开展慰问活动,慰问支援社区疫情防控卡口站岗值勤职工,为他们送去牛奶、矿泉水等慰问品,使他们感受到了企业的温暖;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宣传防疫知识、张贴防疫宣传条幅、发送倡议书、录制三句半疫情防控视频、诵读疫情防控和抗疫文章、推送微视频……向职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积极做好心理疏导,教育引导职工不信谣、不传谣,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加强心理疏导,畅通沟通渠道

  土建工程处积极畅通沟通渠道,真心真意倾听职工心声。土建工程处设立工会主席接待日、工会热线电话,畅通沟通渠道;建立职工心理疏导倾听室,倾听职工心声,疏导职工的心理压力,及时掌握职工的诉求和困难,拉近企业和职工之间的距离,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推动和谐企业建设。

  土建工程处注重加强职工心理疏导,帮助职工渡过心理难关。疫情期间和复产复工初期,他们制定心理疏导联保制度,对个别思想波动大、情绪不稳定的职工,采取微信视频、一对一谈话、电话沟通等方式进行心理疏导;对职工存在家庭困难、患病住院、婚丧嫁娶、重大变故等情况,开展家访活动,帮助职工排忧解难;端午节、中秋节、安全生产月、安全警示教育月期间,开展主题党日、主题团日、亲情慰问和安全知识有奖问答等活动,关心慰问一线职工,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提升职工的幸福感和归属感,让职工感受到企业的关心关爱。

  加强扶危助困,帮扶困难职工

  土建工程处加强困难职工帮扶工作,把“一帮一”结对子、走访核查、送温暖作为常态化工作,准确掌握困难职工的家庭状况,加强困难职工帮扶,提高职工的归属感。

  土建工程处建立爱心超市,开展临时救助、生活救助等分类救助精准帮扶工作,深入走访核查,全面真实掌握职工生活状况,为一名患胰腺癌的困难职工申请了2000元的临时救助,帮助一名患肝硬化的困难职工协调住房、安排力所能及的工作,保证其生活稳定,共帮扶了12名困难职工;积极开展“一帮一”结对子、慰问困难职工、金秋助学等扶贫救助活动,向职工群众传递“一家人”温情,坚定了职工有困难找组织的信心,提升了职工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