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会天地

热电厂工会开展“不剩菜、不剩饭”文明餐桌行动

日期:2020-10-13    来源:    作者:王贤宝

  热电厂工会开展“不剩菜、不剩饭”文明餐桌行动,大力宣传餐桌文明知识,倡导餐桌文明行为,营造健康文明、节俭惜福的文化氛围。
  热电厂工会制定“不剩菜、不剩饭”文明餐桌行动方案,成立文明餐桌管理专班,专班成员全部深入车间、班组、食堂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并利用微信公众号转发《集团公司工会关于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制定下发《热电厂“厉行节约、文明用餐”倡议书》,在厂区悬挂“提倡文明用餐,反对餐桌浪费”宣传标语,营造了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浓厚氛围。
  热电厂工会把节约粮食、珍惜资源、遏制舌尖上的浪费融入食堂日常管理中,在食堂醒目位置张贴文明餐桌行动宣传标语、海报,在餐桌摆设文明餐桌行动温馨提示牌,教育引导职工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厂伙食监管委员会充分发挥监管作用,坚持每星期二召开专门会议,紧盯食堂配餐易产生浪费的环节,进一步规范和完善职工食堂文明创建标准化建设管理制度、优质服务承诺牌板,从人员就餐、食材采购和存储、菜品质量、监督管理方面作出明确规定,保证职工安全用餐;建立职工快乐班中餐微信群,方便食堂管理员精准统计就餐人数,食堂的剩菜、剩饭越来越少了。
  热电厂工会努力在职工文明行为养成上下实功,厂工会干部加强文明宣教和行为示范,向职工普及餐桌礼仪,引导职工积极践行文明餐桌礼仪,深刻理解“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文化内涵;号召职工教育引导亲朋好友践行“绿色低碳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要求,形成节俭、健康、文明的生活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