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龙江新闻

一场向崇高致敬的盛会

日期:2020-10-22    来源:    作者:

  原题 :一场向崇高致敬的盛会
  我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侧记
  来源:黑龙江日报
  十月,是收获的季节。经历了严峻疫情考验的龙江大地,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充满着奋斗的激情。
  10月21日,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哈尔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致敬英雄,礼赞担当,对全省抗疫先进个人884名(其中优秀共产党员99名)、先进集体299个(其中先进基层党组织79个)进行表彰。
  黑龙江日报记者 王莹
  上午9时,大会开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向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随着议程的一项项推进,8个多月的点点滴滴涌上了大家的心头,在这个春天,这个关于生命、关于爱与希望的故事,成为了每个人心中最难忘的记忆。
  在昂扬的乐曲声中,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代表,戴着红花、迈着坚定的步伐走进会场,接受表彰,会场里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向英雄学习、向崇高致敬。
  一张张请战书、一个个鲜红的手印,按下的是他们无悔的选择;一句句“我请求参战”“我要上前线”,誓言铿锵,体现的是无畏与担当。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全省广大医务工作者、疾控工作人员、科技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应急救援人员、志愿者……他们在各条战线上,用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筑起安全防线。
  经过顽强奋斗,我省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展现了龙江精神、龙江力量、龙江担当,为全国抗疫斗争和经济恢复发展作出了龙江贡献。
  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众生。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赵长久是我省参加全国表彰大会唯一上台领奖的个人代表。他所在的黑龙江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经过48天夜以继日奋战,将236名重症患者从死亡线上抢救回来,创造了辖区所有病患“零病亡”的骄人战绩。
  “众志成城,没有迈不过的坎。心手相牵,没有翻不过的山。”当哈尔滨市道外区南直路街道和平社区的党委书记、社区主任张雪说出这句话时,热烈的掌声响彻会场。从今年1月开始,全省就有许许多多像张雪一样的社区工作者昼夜奋战在一线,在零下20多摄氏度的严寒中,努力筑起“外防输入”的温暖防线。
  新冠疫情以来,全省6万多名民警加上3万多名警务辅助人员,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警灯在闪耀。“如今,哈尔滨机场又重拾繁忙,航班起降率恢复到历史同期的95%,但是疫情警报并没有解除,常态化防疫工作仍然任重道远。”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秦立宇说。
  牡丹江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牡丹江援鄂医疗队领队张效宇在抗疫途中,收获了最为真实的“感动”,年近八旬的婆婆挥着手说“谢谢你们来帮助我们应城”、陶姓老人两次写下打油诗盛赞龙江医疗队……离开应城时的鲜花掌声,让张效宇无法忘却在应城奋战的39个日夜。
  “疫情总会过去,但抗疫精神会光耀传承。今天的荣誉是认可,是鼓励,更是期盼和重托。”哈医大一院重症医学科党支部书记赵鸣雁说,哈医大一院重症医学科牵头组建的黑龙江省新冠肺炎重症救治中心,坚持“一人一策、精准施策、分层施治”的治疗原则,日夜鏖战,确保全省70多名重症患者转危为安,重获生命希望。
  11时许,大会结束。会场外,到处充满生机活力,松花江畔的光影瞬间和中央大街上的欢声笑语,成为山河无恙、国泰民安的一个个生动注脚,将全省抗疫斗争成果书写在龙江大地、镌刻在历史丰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