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先进典型

功勋矿工:计发桥

日期:2020-10-30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邢秀芬

爱企如家的“卫士” 安全生产的“尖兵”

——记新立矿开拓一区7213掘进队掘进工计发桥

  月月上满班、班班干满点,面对生产难题和急难险重任务,他不躲不绕不推脱,冲得上拿得下,既有敢干事的胆魄、干成事的决心,又有会干事的本领……这是新立矿开拓一区领导给予7213掘进队掘进工计发桥的评价。

  寒来暑往三十载,历经风雨终不悔。计发桥用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和实干精神扎根掘进一线、躬耕煤海三十载,甘当爱企如家的卫士、安全生产的尖兵,用满腔热血诠释了一名煤矿职工的执着与坚韧,为公司安全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企业就是我的“家”,当好“卫士”是责任

  “我在七煤工作、在七煤生活,是企业让我住有屋、食有肉、有钱花,企业就是我的‘家’。”在煤矿工作三十年,计发桥早已把企业当成了自己的“家”。他说:“为了让‘家’越来越好,我必须当好‘卫士’,这是责任更是义务。”

  计发桥天天和班组职工同上同下、一同工作,深刻认识到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要保证安全生产就必须发挥集体的力量。因此,他十分尊重班长的工作安排、重视与班组职工的团结合作,认真处理隐患,互相提醒注意安全,杜绝习惯性违章行为。

  虽然计发桥不善言辞,但只要有人拿安全不当回事儿,他都会帮教一番。对待安全工作,计发桥最常说的一句话是:“小心驶得万年船,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安全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在工作中,计发桥总是有针对性地帮带班组安全意识不强、技能较差的职工。一次,班组有一名新工人工作中总是粗枝大叶,计发桥发现后与他结成“师徒”对子、以老带新,手把手地教授他掘进打眼技术,工作中还经常提醒他要增强安全意识,工作仔细认真,严格兑规作业,决不能马马虎虎,如果忽视了安全,不但影响生产,还会给自己、班组职工和家庭带来伤害,给企业带来损失。这名新工人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提高了安全意识、掘进岗位技能,很快就成长为班组生产骨干。

  安全生产标准化是安全生产的基础工作。计发桥常向班组职工说:“质量不牢地动山摇,决不能干不安全、昧良心的工程。”他用严谨的工作态度、忘我的工作作风激励和带动身边的人,无论是施工半煤岩巷道、全岩巷道,还是打锚杆、锚索和挂网支护等都严格兑规作业,与班组职工攻克了一道又一道难关,推动了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水平不断提档升级。

  遵章守纪靠自觉,成为尖兵多创效

  “在我们班组,老计不但是班组掘进技术大拿,还带头学安全规程,是一名遵章守纪的生产尖兵。”班长张井合说。

  计发桥从不以自己是一名经验丰富的掘进工自居,而是与时俱进,挤出时间“充电”。他说:“只有不断学习、掌握更多的安全知识、岗位技能,才能在实际工作中发挥好作用。”计发桥与班组职工共同学习“三程一标”和公司、矿里各项管理制度,共同研究探讨问题,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不足,全班的安全意识明显提高,实现了“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把遵章守纪变为自觉行动。

  “困难面前,不能总说怎么办,要说应该这样干。”每当生产遇到困难时,有着三十年掘进工作经验的计发桥总是办法比困难多,抢着干脏活、累活、苦活、险活,队里、班组职工看在眼里、记在心中,都喜欢和他一起工作。7213掘进队施工一采区四阶段右一片瓦斯治理巷时工作面出现负坡,而且顶板有淋水,班组职工都打起了退堂鼓。关键时刻,计发桥冲上前,主动操作风钻打眼,一个班下来累得脸都发紫了,班组职工不约而同地伸出大拇指为他点赞,都争着抢着打钻,全班士气高涨,在困难条件下实现了安全高效进尺,班班完成掘进进尺计划。

  付出总有回报。每当看到自己和班组职工取得的质量优、安全好、进尺快、工资高的工作成果时,计发桥总是忘记辛苦,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