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先进典型

功勋矿工:汝要国

日期:2020-11-24    来源:七台河矿区新闻网    作者:邢秀芬

扎根矿山苦练内功 奉献企业提升价值

——记新富矿八井副井长汝要国


汝要国    新富煤矿八井技术井长1


新富矿八井副井长汝要国参加工作十一年,多次荣获矿劳模标兵、安全卫士、先进生产工作者光荣称号,荣誉的背后,是他严格要求自己、在平凡岗位上锻炼成长、刻苦钻研技术、努力开拓创新、扎实苦干实干的结果。

2009年7月,汝要国从黑龙江科技学院毕业,他和众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一样怀着激动的心情和年轻人的抱负来到新富矿参加工作,从新富矿十四井的一名普通技术员做起,先后任十四井分管技术工作的副井长、矿安监处副科长、八井分管技术工作的副井长,扎根煤矿、苦练内功、奉献矿山,干一行、爱一行,努力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

“技术措施有任何一点疏忽都可能酿成事故、影响施工质量和安全生产。”汝要国深知编制技术措施工作责任重大,总是保持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从技术源头把好安全关。他不怕苦、不怕累,经常深入千尺井下现场掌握工程技术参数,虚心向有经验的职工学习,及时处理井下出现的技术问题。升井后,汝要国认真学习《煤矿安全规程》《煤矿设计手册》《煤矿防治水手册》等专业书籍,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出谋划策。

2012年,新富矿十四井回采至七片煤层,随着开采深度增加,煤层赋存条件越来越差、开采成本增加,造成煤炭产量逐年下降。时任十四井副井长的汝要国认真研究图纸资料,建议矿领导在十四井四片施工一条探煤石门以探明右部断层外的煤炭资源,矿领导采纳了他的方案。经过一个多月的施工,新富矿探明了十四井右部断层外的煤炭资源,缓解了生产接续紧张的局面,延长了矿井服务年限,增加了矿井可采储量。

2014年,新富矿十四井68号煤层左四片大倾角段68号煤层厚达3至5米,平均采高2.5米,煤层倾角在30度至34度之间,松软易冒落的顶板给回采工作带来了困难。长期以来,十四井一直延用花垛式采煤法,此方法回采率较低,不仅巷道布置多、万吨掘进率高,而且坑木消耗大、生产成本高、安全无保障。针对这一难题,汝要国积极向矿领导建言献策,采取柔性掩护支架采煤法开采68号煤层。矿领导采纳这一建议后,在68号煤层应用柔性掩护支架采煤法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果,2014至2018年多回收煤炭20万吨。

技术安全是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好技术安全工作必须有极强的责任心。汝要国敢于坚持原则、大胆管理,认真听取有经验职工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和完善施工技术措施,并根据井下工作出现的实际问题,制定针对性解决方案和措施。他坚持走技术和安全质量一体化道路,用技术创新提高安全系数和原煤产量、降低职工劳动强度。2018年,汝要国在新富矿69号煤层左四片采煤工作面推广爬底板采煤机,破解了大倾角薄煤层工作面无法应用机械化采煤的难题,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煤炭产量,降低了职工的劳动强度和工伤事故率。

一次,为了保证过老空巷的顶板安全,矿里决定采用注浆技术治理破碎顶板,时间紧、任务重,为了保证注浆成功,汝要国虚心向兄弟单位技术人员请教,很快掌握了配比注浆料、设计施工钻孔参数等技术。为了保证施工注浆钻孔符合设计要求,他在井下连续工作了两天两夜,饿了就吃班中保健食品,渴了就喝点儿矿泉水,实在累了、困了,就在钻场附近休息一会儿,确保按照规程要求施工完注浆钻孔才升井。他还现场监督指导职工每打设一个钻孔都要重新稳固钻机和测量方位、坡度,保证钻孔高于老空巷三米以上。作业的职工都不理解地说:“钻机有一吨重,稳一次钻机比打一个钻孔的时间还长。”汝要国耐心做职工的思想工作,坚持把钻机按照设计方位、坡度稳固好,保证了施工参数精度。

作为井口技术管理的第一责任人,汝要国勇于担当、敢于负责,每当有重点工作面开工前都深入现场了解实际情况,确定巷道开门点、施工方位等技术参数,发现隐患及时处理,想在前、干在前,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施工。他结合矿井实际提出了多个矿井联通技术改造方案,被采纳后提高了经济效益。他参与研究的科技成果项目《倾斜煤层柔性掩护支架采煤法》荣获公司科技成果一等奖。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越是艰苦的环境,越能磨练人的意志,越能激发人的潜能。汝要国扎根一线,不断挖掘潜能,提升自我价值,始终保持一股干劲、一种激情,以昂扬向上的斗志、攻坚克难的勇气为实现安全生产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