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先进典型

功勋矿工:崔兆君

日期:2020-11-24    来源:七台河矿区新闻网    作者:邢秀芬

当好安全守护神 做好班组领头羊

——记新立矿开拓二区掘进班长崔兆君

崔兆君


“他每年上300多天班,每天在井下工作时间超过八小时,时时处处做表率,是当之无愧的煤海先锋。”新立矿开拓二区领导评价50岁的掘进班长崔兆君时说。

风风雨雨三十一载,从青春年少到两鬓斑白,崔兆君始终坚守在最艰苦的掘进一线,早已习惯了矿山生活,与煤矿融为了一体。他说:“煤矿就是我第二个‘家’,我愿意为这个‘家’奉献我的所有青春年华。”

崔兆君于1989年12月参加工作,三十一年来,他以矿为家,认真履行一名掘进班长的职责,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荣获了公司功勋矿工光荣称号。

崔兆君说:“功勋矿工这一荣誉不属于我一个人,而是全班职工共同努力的结果,这一荣誉激励我扎根煤矿、当好安全‘守护神’、做好班组‘领头羊’,我要以永不服输的精神拼搏奉献,带领班组职工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七煤贡献力量!”

自任班长以来,崔兆君牢记使命安全第一理念,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严格遵守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

在组织班组煤炭生产中,崔兆君不仅自己带头不违章,还主动帮助班组职工提高安全意识,执行标准不走样,认真把好安全关。在每天班前课上,他都认真听讲,记好区领导安排的每项工作。进入工作面后,他坚持敲帮问顶,认真检查工作面的安全状况,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确认安全后才组织班组职工进入工作面作业,合理安排生产工序,提高了工时利用率,每天都带头干工作下班最后一个走。每次手拉手交接班后,他还要仔细复查安全情况,发现隐患及时处理,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保证了安全生产。

崔兆君经常对班组职工说:“我们来煤矿工作,上有父母,下有妻儿,亲人们时刻牵挂着我们,家庭幸福系于我们的一举一动,下井干活就要讲安全,没有安全挣再多钱也没用。安全就是幸福,我们一定要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这比金子还重要,干活前首先要敲帮问顶,必须检查设备和工具完好情况,施工中不能手忙脚乱,要按程序干、按措施干,千万不能干冒险的活,更不能图懒省事,否则后患无穷。”

在生产过程中,崔兆君特别注重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严格落实标准,盯住细节、勤于检查、严抓落实,始终坚持创建最佳工程。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班组职工抓安全一刻不放松,养成了良好的操作行为,偷懒省事的人逐渐销声匿迹,实现了安全好、进尺快、质量优,成为新立矿的“铁军”班组。

崔兆君爱岗敬业、尽职尽责,把工作当作责任和使命,只要工作需要就随叫随到、听从指挥,主动解决难题。有一次,崔兆君带领班组职工施工一水平四片立风眼工程时,施工角度达到70度,作业时易刮到罐笼,施工难度较大。

如何提高施工进度、安全高效完成打眼和放炮等工作?崔兆君经过全面分析、综合考虑,提出了先打一个小直径立眼、采用大绳穿过立眼牵引固定罐笼的施工方案,既能保证安全,又能保证施工进度。区领导采纳了他的施工方案,崔兆君带领班组职工严格落实安全措施,全班出满勤、干满点,安全高效地完成了立风眼施工任务,受到了矿和区领导的好评。

在施工四阶段四片猴车井返上工程时,崔兆君根据作业现场情况,深抠细刨每一个施工细节,与队长、区技术人员共同研究安全技术措施,从人员上下、打眼施工到出货运输等生产各环节制定了一整套可靠的安全技术保障措施,通过充分准备,段队月进尺达到55米,而崔兆君所在班组月进尺最多时达到23米,居三个班组之首。

为了让身边班组职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班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崔兆君向班组职工表达自己的安全生产想法、思想和做事先做人原则,帮助班组职工查找工作中的不足,毫无保留地分享自己的工作经验。对新到班组工作的职工,他言传身教,把自己的工作技能和工作经验传授给他们,共同提高掘进技术水平。在崔兆君的言传身教下,班组职工树立了大局观念,相互之间加强协调、共同承担责任、共享班组荣誉,上标准岗、干标准活、遵章守纪成为全班职工的自觉行为,确保了每月都顺利完成生产任务,实现了班组零工伤的目标。

三十一年躬耕煤海不停步,崔兆君用安全生产的每一天守护着班组职工的安全和幸福,带出了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铁军”班组,成为新立矿班组的一面旗帜,是当之无愧的煤海先锋、班长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