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先进典型

功勋矿工:李鸿冰

日期:2020-12-16    来源:七台河矿区新闻网    作者:邢秀芬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记龙湖矿掘进区技术员李鸿冰


李鸿冰    龙湖煤矿掘进区技术员


12月15日一大早,“八零后”大学生矿工、龙湖矿掘进区技术员李鸿冰戴上安全帽、矿灯、防尘口罩等安全防护用品,乘坐罐笼和人车深入千尺井下,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2011年,李鸿冰从黑龙江科技大学毕业后,做出了重要选择——投身采煤事业,来到龙湖矿生产一线当上了一名矿工。

在工作生活中,龙湖矿干部职工对这个新毕业的大学生关爱有加,有经验的技术员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帮助李鸿冰成长,掘进区领导为李鸿冰成长架桥引路,让他在实践中接受考验和磨炼……李鸿冰被“跪着采煤、站着做人”的七煤矿工精神感染着,渐渐打消了顾虑,工作渐入佳境。

细心是李鸿冰对工作的态度,他至今还记得刚上班时一位矿领导对他说过的话:“在煤矿工作主要是细心,只要细心就没有干不好的工作。”这句话牢牢地印在李鸿冰的心里。李鸿冰说:“我知道煤矿技术工作不只是在图纸上写写画画,我们的职责是保证所有在井下工作矿工的人身安全,甚至是生命安全,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要认真对待工作。”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作为技术员,李鸿冰日常主要负责编制作业规程、实操技术措施。“每个环节都需要实践来检验,向前辈学习,向书本学习。”李鸿冰说,他通过查找资料、图纸,将采区部分煤层有计划、合理地圈出块段,延长了采区的服务年限,缓解了矿生产大接续紧张的局面。在龙湖矿掘进区工作的九年里,李鸿冰细心地对待领导交办的每项工作,精心调整全区布局,降低了万吨掘进率,保证了“三量”充足,施工的瓦斯治理巷发挥了“一巷四用”作用。

面对井下作业地点的不同情况,李鸿冰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针对性措施。一采区采煤队回采北二采区58号上右煤层五片时,采煤工作面预跨小石门回采,之前的经验是预留煤柱过石门。李鸿冰经过实际观察,根据现场情况提出了不留煤柱、直接过小石门的技术方案,在小石门巷道内采取架设棚子、打设单体液压支柱护顶、打设锚索钢带联合护帮和在已过石门的采煤工作面下巷码石墙等一系列安全保护措施,保证了采煤工作面安全度过采区小石门。跨石门采煤措施在生产应用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不但保证了安全,还提高了回采率。李鸿冰将采煤工作面跨石门回采技术写成论文,被评为公司科技成果二等奖。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对于煤矿这一特殊的行业,时间长了可以积累经验,但必须提升自身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随着社会发展不断更新知识。李鸿冰购买了与煤矿相关的技术书籍,不断开阔自己的业务视野,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使业务水平上新台阶。2018年,李鸿冰参加了集团公司煤矿一线优秀安全生产技术管理人员培训班采掘专业培训,学习到了煤矿领域内更多的理论知识,接触到了更多的煤矿技术人才,他将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际相结合,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提高了安全高效进尺。

李鸿冰常说:“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在搞好技术工作的同时,井下才是我们矿工的主战场。矿工安全了,煤矿就安全了,我们搞技术的才能心安。”李鸿冰经常深入生产一线,每次井下工作面遇有构造时都冲在最前面、盯在现场,了解和掌握具体情况,提出针对性措施,与职工同上同下,保证安全技术措施落实到位。有一次,工作遇断层,李鸿冰盯在现场十个小时,保证安全高效度过了断层,受到了矿和掘进区领导的好评。

无奋斗,不青春。2013年7月,李鸿冰加入中国共产党,2015年至2017年连续三年荣获龙湖矿先进个人称号,2019年荣获龙湖矿劳动模范称号,2020年荣获公司功勋大学生称号。他主动挑大梁、扛重担、打硬仗,在煤矿的大熔炉中锤炼了过硬本领,用青春与实干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七煤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