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先进典型

功勋矿工:赵振春

日期:2020-12-17    来源:七台河矿区新闻网    作者:邢秀芬

两鬓斑白初心不改 开采乌金奋斗不息

——记新铁矿六采区7661掘进队掘进工赵振春


赵振春    新铁煤矿六采区7611掘进队工人 (6)



从青春年少到两鬓斑白,新铁矿六采区7661掘进队掘进工赵振春已在千尺井下工作了三十四年。三十四载寒暑,他扎根煤海、以矿为家,任劳任怨、拼搏奉献,打眼、放炮……只要掘进工作面有活就抢着干,出满勤、干满点,是全队有名的出勤“大王”。

煤矿工作很艰苦,可赵振春就像一只不打盹的猛虎,只要与安全生产有关的工作,他都不打折扣地执行,严格兑规作业,困难面前不屈服;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以企业利益为最高利益,开采乌金奋斗不息,在煤炭事业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在煤矿工作三十四年的赵振春早已把企业当作了自己的“第二个家”,他常对班组职工说:“企业让我们有活干、有饭吃,使我们养育儿女、供养父母,企业荣辱、家庭幸福系于我们的一举一动,下井干活就要讲安全,没有安全挣再多钱也没用。所以,一定要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这比金子还重要,工作前首先要敲帮问顶,千万不能干冒险的活,更不能图省事,否则后患无穷。”

别看赵振春只是一名普通掘进工,但他踏实肯干、服从指挥,在思想上、政治上始终与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一有时间就认真学习业务知识、钻研技术,积极参加各种培训活动,增强了对工作高度负责的主人翁责任感,他的工作技能、业务水平和安全素质不断提高。练就过硬本领的赵振春热心“传、帮、带”,班组新来职工他言传身教,使新职工迅速成长为技术能手、班组骨干。

不惧苦累是赵振春的本色。7661掘进队施工过程中遇到顶板破碎、压力大等问题,顶板支护难度大,极大地影响了班组进尺速度,班组职工出勤不好。面对困难,赵振春主动请缨,有人对他说:“你又不是领导,完不成任务与你有什么关系,自己的身体要紧……”赵振春回答说:“我们矿工不能遇到困难就躲,只有多干活,才能渡过难关,实现保安全、多进尺、多创效。”在他的带动下,班组职工连续十几天在工作面摸爬滚打,不但保证了出勤,还超额完成了当月掘进进尺任务。

“安全压倒一切,安全肯定一切,安全否定一切。”这一句话代表着每一个煤矿人对安全的认识和看法。赵振春在煤矿工作多年,养成了严抓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的习惯,发现工作面存在不安全问题,他就想方设法处理,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标准化标准作业,上标准岗、干标准活,为实现安全高效进尺提供有力保障。他注重细节管理,不仅自己严格兑规作业,还细心传授班组职工正确操作方法,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是矿和采区公认的优秀矿工。有一次,赵振春所在的班组放炮作业后,工作面现场顶板出现了一处空顶,一名班组职工正准备进行下一步工作,赵振春上前一把将这名班组职工拉到安全地带,并严厉批评教育这名职工,督促他将临时支护打设完、检查合格后再作业,班长在班前课上表扬了赵振春。赵振春说:“小心驶得万年船,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安全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由此可见赵振春强烈的责任意识、安全意识和主人翁意识。

今年54岁的赵振春热爱矿山,热爱他的职业,三十四年如一日,始终奋战在掘进一线。他常说:“保证安全生产、提高经济效益是企业发展的中心工作,作为掘进工,我要在安全的前提下提高生产效率,为企业多创造效益。”为人之道讲一个“实”字的他,总是实实在在地带头干、踏踏实实地完成工作任务,成为全区职工学习的榜样,赵振春用热情和敬业精神书写着美丽人生。

“我即将退休,非常珍惜我在岗的日子,今后,我要继续与班组职工共同学习安全知识,提高安全意识,保安全、多进尺、多创效,尽己所能为企业多做贡献。”赵振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