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先进典型

功勋矿工:赵铎

日期:2020-12-21    来源:七台河矿区新闻网    作者:邢秀芬

情系矿山 奉献矿山

——记龙湖矿开拓一区副区长赵铎

赵 铎  龙湖煤矿开拓一区技术副区长1


“乌金”很诱人,但在煤矿工作却是很枯燥的事情。对此,毕业于黑龙江科技大学采矿工程专业的九零后龙湖矿开拓一区副区长赵铎深有体会。赵铎出生在七台河矿区一个普通的三代矿工之家,爷爷、父亲都是矿工,从小就了解矿工的辛苦,知道矿工工作的艰辛,大学毕业后决心用自己学到的知识和青春汗水来奉献、改变养育他的矿山。

2014年9月,刚刚走出校门的赵铎毅然踏进了煤炭企业大门,成为龙湖矿一采下山区的技术员,从此踏上了人生的新旅程。对于这份工作,赵铎说:“学以致用,在平凡岗位上发光发热更能实现自身价值。”

苦练内功 厚积薄发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想出色地完成工作,必须提升自身理论和业务水平。赵铎知道只掌握理论知识不够,还要通过实践学习弥补自身业务知识的不足,他勤于学习、不耻下问,坚持深入井下工作现场,虚心向有经验的职工学习,不断实践和积累经验,先后参加集团公司煤矿一线优秀安全生产技术管理人员采掘专业培训班、黑龙江爆破技术人员培训班,取得了爆破工程技术人员D级证书。

赵铎善于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相结合,很快就掌握了采、掘、机、运、通等各专业知识,自身素质和工作本领不断提高,懂政策、业务精、潜力大,适应了工作岗位需要,成为一名合格的专业技术人员。

赵铎说:“今后,我继续坚持深入一线,向有经验的职工学习,把书本上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举一反三,多出创新成果,为企业发展添砖加瓦……”朴素的话语体现出一名煤矿青年技术管理人员的责任担当。

勇挑重担 不断创新

功夫不负有心人。赵铎凭着强烈的开拓进取意识和勇于创新精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取得了不凡的业绩,先后担任龙湖矿瓦斯抽放区副区长、通防科副科长、开拓一区分管技术工作的副区长。

担任龙湖矿开拓一区副区长后,赵铎用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指导施工了龙湖矿二水平水泵房、二水平水仓等工程,设计了二水平北一采区、二水平北二采区工程,尤其是2019年3月,他指导施工的龙湖矿二水平主运巷贯通工程实现了贯通零误差,受到了公司和矿领导的好评。

2019年6月,赵铎指导土建工程处施工了龙湖矿二水平充电机硐室称重梁浇筑、二水平中央水泵房砌碹加固等永久工程,在这些工程项目建设期间,每个硐室设计都非常复杂,他每天跟班作业,现场指导,无问题后才升井,与职工同上同下、摸爬滚打在一起,时刻保持着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和生活习惯。

“付出的多,收获的必然多”是赵铎最坚定的信念,赵铎的同学劝他说:“你是技术员,抓好技术就行,没必要跟职工一起升入井,多累啊!”而赵铎却说:“我是企业中的一员,工作现场就在井下。”就这样,他把井下作为第一工作现场,认真解决生产现场遇到的问题。

近年来,赵铎撰写的《调角与旋转开采技术在采煤工作面的应用》论文获得2017年公司科技成果三等奖,他撰写的《大断面巷道砌碹加固方案的优化与实践》《龙湖矿地质复杂区围岩注浆加固应用分析》论文先后被集团公司评为2019年度、2020年度优秀论文,本人荣获集团公司科技新星荣誉称号,设计并指导的《龙湖矿精细单元化复杂区域围岩注浆加固应用》论文获得公司2020年科技成果一等奖。

爱岗敬业 创先争优

赵铎在大学期间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参加工作后更是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以“服务于他人,让大家满意”为行为准则。

工作中,赵铎及时与领导和上级沟通,积极完成领导交办的各种工作任务。他还主动帮助同事解决工作中的困难,为矿机关科室提供所需相关业务资料,将井下变化情况形成数据库汇报给矿机关科室业务部门;与矿地测科积极协调工作,把数据细化到分、秒,提前完善数据,做到精准无误、精确施工。

2019年雨季降水量大,龙湖矿开拓一区掘进队班长陈龙带领班组职工正在施工二水平北二准备区主运石门,由于作业现场噪声大,陈龙和职工张士辉没有及时接到涌水量大必须撤离的指令。赵铎得知矿调度室没有联系上他们后,第一时间从南立井入井,独自驾驶蓄电池机车前往北翼配风巷进入二水平北二主运石门,由于轨道没有铺设完毕,他就跑了2000多米才进入陈龙和张士辉正在作业的工作面,安全地把他们带出了工作面……

这就是赵铎,急难险重冲在前,在平凡岗位上发光发热,彰显了一名九零后副区长的青春风采。

“煤矿工作的确辛苦点,但对我来说不算什么。是企业给了我发展的平台和幸福生活,我要更加珍惜自己的工作岗位,感恩企业、历练本领,用智慧和能力为企业发展多做贡献。”赵铎真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