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党建思想 > 党员风采

【劳模标兵】采煤先锋 鏖战煤海——记公司劳模标兵、新兴矿综采二队队长张宝臣

日期:2021-02-22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邢秀芬

在新兴矿,有这样一位煤矿基层安全管理人员,汗洒千尺井巷,抓机遇迎挑战、敢创新勇担当,用铮铮铁骨彰显了煤矿工人不屈的脊梁,在十里煤海演绎出属于“采煤先锋”的精彩人生。他就是新兴矿综采二队队长张宝臣。

张宝臣毕业于黑龙江科技大学采矿工程专业,1988年来到煤矿参加工作,已在采煤一线摸爬滚打了三十二年。三十二年来,他从一名普通采煤工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组长、班长、队长、分管安全和生产的副区长,直至综采二队队长,在新兴矿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为新兴矿安全高效矿井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要想比别人出色,就要付出更多努力”

张宝臣坚持干中学、学中干,从不间断学习专业理论知识和新技术,在增加自身知识储备的同时,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他认真研究每个生产作业环节,查找制约生产技术的难题,在施工与管理过程中积极协助现场工作人员解决各种技术难题,严格按照规程组织实施。

张宝臣深知“要想比别人出色,就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他全身心投入到安全生产工作中,用严格制度约束人,用经济杠杆调动人,有效维护职工切实利益,充分调动了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全队职工人心齐、队伍稳,工作积极肯干,各项工作走上了规范化、正规化轨道;狠抓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打造精品工程,以质量保安全、向安全求效益,带领全队职工安全高效地完成各种艰、险、难任务,实现了工程质量创优品、安全生产无事故,带出了一支机械化采煤铁军,张宝臣当之无愧成为一名“采煤先锋”。

“为了矿工的安全”

在安全管理上,班组职工都说张宝臣是有名的“狠”。这个“狠”,是张宝臣对矿工生命的珍惜,浓缩着他浓浓的爱。

“要想杜绝麻痹大意思想,就要彻底改变安全思想观念。”张宝臣说。在生产一线摸爬滚打了三十二年的张宝臣有着非常丰富的管理经验,他狠抓职工安全思想教育,利用班前课向班组职工讲解安全生产注意事项,结合专业知识讲解事故案例,让班组职工吸取事故教训、狠反“三违”行为,提高了全班职工的安全意识和自主保安能力。

在生产过程中,张宝臣带领职工严格执行“三程一标”规定,杜绝违章行为。他狠抓现场管理,严格执行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实现了隐患闭合整改。一次,张宝臣带班期间正值生产任务压力大,个别班组为了抢产量没有按照四排六柱标准打设支护。张宝臣发现后,立即要求采煤机停止作业,补齐支护后再生产。他亲自带领班组职工清理浮煤、补打支柱,并给予班长和相关责任人每人罚款500元处理。从此,全队再也没有人敢以身试法,人人严格兑规作业,实现了安全生产。

“作为队长,工作在现场大家才有主心骨”

张宝臣常说:“作为队长,工作在现场大家才有主心骨。”为此,他急难险重冲在前,把采煤工作面作为自己的第一办公场所,发现隐患及时处理。有一次,采煤工作面上巷顶板破碎,又赶上周期来压,导致采煤工作面上巷超前冒落30多米,还可能有继续扩大的风险。危急时刻,张宝臣带领有经验的职工认真观察顶板情况,现场制定安全措施和抢修方案,用长把工具处理顶板浮石,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组织班组职工挂网、补打锚索护帮,防止了冒落区域扩散……

就这样,上一个班职工下班升井,张宝臣就领着接班的下一个班职工继续干,饿了就吃一口班中保健面包,渴了就喝一口矿泉水,足足在井下连续奋战了96个小时,直至彻底维护住顶板、恢复了正常生产后才升井。班组职工看到他的作业服已被汗水浸湿,都钦佩不已,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在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同时,张宝臣还带领全队职工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增强节约意识,开展修旧利废活动,加强节支降成、设备材料回收复用、扫浮煤和支柱管理工作,营造了“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浓厚氛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张宝臣以勇于担当的责任心、攻坚克难的进取心、精益求精的事业心鏖战煤海,用实际行动践行刘金奇精神,为建设安全高效矿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