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党建思想 > 党员风采

【劳模标兵】心系矿山终不悔——记公司劳模标兵、新铁矿综采一队采煤班长曲树君

日期:2021-02-26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邢秀芬

市劳动模范、公司劳模标兵、公司优秀班组长……这一项项荣誉,就是新铁矿综采一队采煤班长曲树君最响亮的名片。

对于在煤矿已工作了十三年的曲树君来说,每一项荣誉都是他工作业绩的体现,更是顽强意志的彰显。曲树君说:“在煤矿工作一天,热爱和勇气就会增加一分。”

自从在新铁矿参加工作那天起,曲树君就立志当一名好矿工,在矿区沃土上干出一番事业。每天入井后,他认真向有经验的职工学习采煤技术,用心观察、认真揣摩。升井后,他刻苦学习采煤专业技术,在学中干、干中学,迅速掌握了采煤技术,一个月后就成为独当一面的采煤技术能手。

曲树君干劲十足,担任采煤班长后,从来舍不得耽误一个班,肯于吃苦、乐于奉献,每天早早到单位为班组职工上班前课,讲清采煤工作面条件、设备运转情况,合理安排当班工作,让职工提前掌握工作重点、注意事项等。他还在班前课上严查安全不放心人,保证班组职工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严格兑规作业,安全高效完成生产任务。

当采煤工作面顶板破碎、浮石多、条件艰苦时,曲树君就耐心做班组职工的思想工作,自己冲在前、干在先,每天在采煤工作面往返多次,用务实的工作作风鼓舞了班组职工士气,带领班组职工安全渡过了难关,出色地完成了采煤生产计划。

在多年的工作中,曲树君记不清带领班组职工过了多少次断层、破碎带,经历过多少次会战,但他始终干一行爱一行。他常说:“要当好班长,必须率先垂范、身体力行,不仅要讲给职工听,还要做给职工看、带好头。”

曲树君班组在回采98号煤层时,采煤工作面顶板破碎、煤层倾角大、危险系数高。面对特殊的地质条件,曲树君每天入井第一个进入采煤工作面,彻底检查安全状况,遇到隐患亲自处理,坚决做到先安全再生产、不安全不生产。他坚持与班组职工一同作业,哪里最危险、哪里最困难就出现在哪里。他尽职尽责筑牢安全防线,对不安全的地方决不放过,严格按照要求处理隐患。虽然采煤工作面安全生产条件不高,可曲树君依然没有放松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严格按照要求对标对表推进达标升级,重点包保工作粗心的职工,耐心做他们的思想工作,时时提醒职工注意安全、按照标准施工,提高了采煤工作面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水平,夯实了安全基础。

曲树君抓安全“严”字当头、一丝不苟,时刻关注班组职工的安危,他对班组职工说:“没有安全,一切都无从说起。”为了保证安全生产,他班前、班中苦口婆心劝说班组职工注意安全生产,坚决杜绝违章作业行为,一旦发现违章人员决不手软,不但在经济上处罚,在班前课上亮相,对“三违”严重的职工交矿里处罚。刚开始时,班组职工对他的作法不理解,认为没必要这么较真,可是时间长了,都理解了曲树君的一片苦心,全班人人遵纪守法、兑规作业,杜绝了磕手碰脚等轻伤以上事故,实现了安全生产。

在班组工序分配和工资管理上,曲树君不徇私情,坚持多劳多得,每天及时公开工资,接受职工监督,遇到个别班组职工不理解时,他总是耐心地解释,让班组职工心服口服,做到算明白账、拿放心钱,充分激发了班组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曲树君管理班组以严格著称,但他是一个热心肠的人,视班组职工如亲兄弟,谁有困难都热心帮助,班组职工家里有事都愿意找他帮忙。班组职工说:“跟着这样的班长干,遇到再苦、再累的活也不怕。”

曲树军心系矿山,历经风雨终不悔,时刻把责任扛在肩上,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劳模标兵的风采,用热情和敬业精神书写着一名采煤班长的美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