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电子报 > 一版

应急演练让安全意识入脑入心——公司在新建矿举行2021年水灾事故专项应急演练活动见闻

日期:2021-05-27    来源:七台河矿区新闻网    作者:邢秀芬

5月25日9时5分,新建矿调度室电话响起,矿值班调度员接到五采下山区052采煤工作面带班副区长王宝鹏的电话报告:“052采煤工作面下巷有大量涌水,下巷水深已超过1米,而且还在继续上涨,采煤工作面人员已撤至上巷,请指示!”

DSC_5866


调度员回复说:“不要慌,当班出勤多少人,是否有人员被困?”

“当班出勤13人,有9人和我在一起,已撤退至采煤工作面上巷,有3名看溜子工情况不明。”王宝鹏答道。

“采煤工作面立即停止作业,把三片主水泵和备用泵全部启动,组织现场人员按照避灾路线撤离,沿途切断工作面电源!”调度员果断下答指令。

DSC_5871


DSC_5878


DSC_5879


9时10分,新建矿矿长李井生到达矿调度室向调度员了解情况,并立即下达命令:“我命令启动新建矿水灾事故应急预案,立即向公司总调度室汇报,并召请救护大队支援。通知五采区变电所值班员切断五采下山区生产电源后待命。”……

“通知公司救护大队立即出动,宣布启动公司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接到汇报后,公司总工程师徐振龙立即发出指令。

这是公司在新建矿举行2021年水灾事故专项应急演练活动时的场景。

省煤炭生产安全管理局副局长林显玉现场观摩了公司2021年水灾事故专项应急演练活动。公司总工程师徐振龙,公司副总工程师刘宝玉、王琳、薄树彪出席应急演练活动。

据了解,此次水灾事故专项应急演练活动设置了设备供应组、通风保障组、机电保障组、医疗救护组,按照事故应急演练预案设定,公司启动一级应急响应,参与救援的公司救护大队、生产技术部、地质测量部、安全监察局、总调度室、新闻中心、武装武保部各司其职、分工协作,有条不紊地进入应急状态,投入到救援工作中,一条条指令在现场得到高效执行、有序落实。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应急抢险救援,“遇险”人员全部安全升井,透水险情得到有效控制,整个应急演练做到了人员、设备、责任、措施“四落实”,充分体现了矿井迅速高效的应急救援联动机制。

公司水灾事故专项应急演练总指挥徐振龙说:“公司在新建矿举行水灾事故专项应急演练活动,从演练策划、前期准备、组织实施到模拟演练都进行了具体部署,演练接近实战、较为真实,提升了指挥人员的应急响应和指挥能力,提高了职工的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具有很强的实战性和时效性,达到了预期效果。”

公司通过举行2021年水灾事故专项应急演练活动,进一步完善了事故预报、预警、预防和应急救援预案,提高了各部门对井下灾害、突发事故的应急响应、处置能力和一线职工在应对突发灾害时现场避险逃生能力、应急救援队伍整体实战水平、煤矿抵御重大突发矿井灾害事故能力,让安全意识入脑入心,不断提高安全生产责任意识,最大限度地保证安全生产。(摄影:刘广军)

DSC_5880


DSC_5889


DSC_5899


DSC_5909


DSC_5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