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电子报 > 一版

公司安全生产大讨论会议要求提高政治站位 坚守安全底线 确保安全生产 张长山主持会议并讲话

日期:2021-06-01    来源:七台河矿区新闻网    作者:邢秀芬

公司安全大讨论


5月28日,张长山主持召开公司安全生产大讨论会议,组织公司基层单位党委书记开展安全生产大讨论。会议指出,开展安全生产大讨论、大反思、大排查、大整改、大培训“五大”活动是贯彻落实省长胡昌升关于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和集团公司统一部署的重要举措,是确保近一时期和全年安全生产工作强有力的措施保证,公司上下务必提高政治站位,坚守安全底线,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抓实抓细抓好安全生产“五大”活动,确保安全生产。公司党委副书记李建国,公司纪委书记王力军,公司工会主席张玉贤,公司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贾世贤,公司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董自生出席会议。

张长山与公司基层单位党委书记围绕省长胡昌升“人人都是安全员”、“安全是煤矿生产最大的价值取向,安全上的效益是企业最大的效益”、“煤矿生产第一是安全,第二是安全,第三还是安全”等讲话要求,并结合如何落实当前主要工作、中心工作、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在安全生产“五大”活动中各单位领导班子怎么反思、反思的总体工作部署、关键人如何反思、为什么常见病多发病反复出现等问题进行讨论,广泛征求了公司基层单位党委书记对公司党委、公司领导班子的意见、建议。

张长山对各单位安全生产大讨论会议质量好、主要问题分析精准和与会人员勤思考、重执行、敢负责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要通过安全生产大讨论开展好安全生产大反思活动,深入检视工作,找准工作主线,抓住主要矛盾,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实效,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增强安全意识,全面夯实安全基础。

张长山指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六月份是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涉及民生、稳定大局,抓好安全生产是政治责任,要提高政治站位,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扎实推进人人都是安全员制度、煤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大排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节支降成严管增效年等工作落实;安全是发展的前提,要深度思考安全工作,各项规定动作和创新工作都要形成体系和系统,制定路线图、责任图、流程图、效果图,明确目标和时间节点,确保取得实效,必须保证绝对安全。

张长山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省长胡昌升讲话要求,深刻领会讲话精神和内涵,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五大”活动。安全生产大讨论是开展好安全生产“五大”活动的前提和基础,不走形式,不避重就轻,不回避主要矛盾,要触及实质性问题,旗帜鲜明地开展好安全生产大讨论。安全生产大反思要看住各级关键人物,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守住安全底线和红线,切实解决生产过程中的常见病、多发病和深层次问题,真正实现本质安全,确保长治久安。安全生产大排查不等同于一般性检查,是推动煤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的重要抓手,要学懂吃透上级文件精神,对工作有清醒认识,深入查摆是否存在颠覆性、深层次的大问题和隐患,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安全生产大整改要坚持“两个根本”,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按照时间节点挂牌督战。安全生产大培训要做到全覆盖,建立人人都是安全员的管理机制,完善制度、规范流程、严格考核、优化机制、奖优罚劣。

张长山强调,要扎实开展好以“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活动,要把落实安全责任与开展安全生产“五大”活动相结合,对照各岗位职责常态化开展“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工作,学法规、学规程、学标准、学岗位责任制,明责、履责、问责,强化党委主体责任意识,着力构建明责、履责、问责的责任体系,坚决落实党委主体责任。

张长山要求,强化作风建设,不走形式、不走过场、主动作为,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驰而不息纠“四风”;提高领导干部带班质量,推进实施掘进全断面一次爆破、采煤一刀成开采工艺;狠抓班组建设,领导干部要包保班组,采取以点带面、典型引路的方式,推进安全型、高效型、学习型、创新型、和谐型“五型班组”创建;狠抓全员岗位责任制、区域负责制落实,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李建国就开展好安全生产大讨论要求各单位、各级干部深刻理解胡昌升省长讲话精神、发挥好党委主体责任和作用,求真务实、转变作风。

李建国还指出了培训教育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具体要求。

王力军对落实省委要求、按照集团公司纪委和公司纪委开展“五大”活动专项监督检查、落实集团公司《加强安全生产领域监督工作暂行办法》和公司《加强安全生产领域监督工作暂行办法》、做好安全生产大讨论监察和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工作做了工作提示。

公司基层单位党委书记和公司机关相关部室有关人员参加会议。(摄影:刘广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