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党建思想 > 党员风采

情定矿区 汗洒井巷——记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新兴矿西六采区副区长周铁成

日期:2021-06-29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赵宇飞

新兴矿西六采区生产副区长周铁成


他是矿山的赤子,对煤炭事业无悔忠诚,甘当采光人。三十年来,他汗洒千尺井巷,抓机遇迎挑战,敢创新勇担当,用铮铮铁骨彰显了矿山骄子不屈的脊梁,在煤海演绎出属于采煤先锋的精彩人生。他就是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新兴矿西六采区分管生产工作的副区长周铁成。

履职尽责,抓实安全生产。周铁成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安全理念,带领职工兑规作业,切实做到党员自身不“三违”、党员责任区内无“三违”、党员身边无事故,杜绝了重伤以上事故发生,保证了安全生产。他坚持常年上零点班,现场检查监督指导工作,及时制止“三违”行为,筑牢了安全防线。

为了保安全打快速,每一次搬家跳面,周铁成都高度重视,他抓实现场安全管理,积极组织生产,带领职工先后多次安全高效完成了各种艰、险、难任务,创下了日单产1260吨的全矿采煤最高纪录。去年疫情防控期间,周铁成积极组织复工复产,做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两手硬,实现了连续四个月完成生产目标计划,带领采区职工获得公司采煤工作面出勤补贴奖励20多万元,职工月平均工资达到10000元以上。2020年10月份,新兴矿西六采区成功地举办公司采煤系统安全生产标准化现场会,为全矿完成全年生产目标任务奠定了基础。

周铁成坚持从提升“五种”能力入手,抓实“五型班组”建设。为了打造本质安全型班组、提升采煤班组的安全保障能力,周铁成坚持做到“四抓”。一是抓安全现场管控。大力推行以“三排查、四巡查、五落实、六确认”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现场管控模式,实现了采掘班组现场安全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二是抓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强化现场作业达标,合理制定煤炭生产计划,按生产循环图表组织作业生产,最大限度挖掘人的潜能;强化设备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抓好现场设备强制检修和保养工作,提高了设备完好率和开机率;严格执行小班安全质量结构工资考核制度,做到交接班隐患清、工程质量清、整改责任清;积极引导职工上标准岗、干标准活,并采取每月通报的方式,提高了采煤班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水平。三是抓安全培训提素质。突出采煤班组长培训,大力实施班组长培训提素工程;突出职工安全培训,利用五级培训和班前课一刻钟组织采煤工学习安全常识、岗位“必知必会”知识;突出现场考问,各级干部入井必须现场考问采煤工、采煤班组长岗位“必知必会”知识掌握情况。四是抓安全行为养成。强化安全理念灌输,组织职工每天面对“全家福”照片诵读安全理念,进行集体安全宣誓,开展安全承诺活动,将安全理念真正转化为安全行动;规范职工的安全行为,深入推行职工“八大”安全行为养成标准,通过班前课、现场危险源辨识、现场兑规作业和交接班等环节,实施全程闭合管理,推进职工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