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矿山文学

人生航标

日期:2021-06-29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赵春波

最近,有两个对比画面时时浮现在脑海,激荡着我的内心。一是同一个世界两个辛丑年中国外交的高层对话,2021年中美高层对话中国态度立场刚正不阿霸气凛然,与1901年签订辛丑条约卑躬柔弱的画面形成鲜明对比。二是同是十几亿人口的印度新冠疫情失控,百姓痛苦万状苦不堪言,而同样是十几亿人口的我国百姓此时正在夕阳中享受美好天伦,没有对比就没有内心的震撼,我相信所有中国人的内心都会有无限感慨,所有中国人都会珍惜当下我们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这幸福来自于我们国家的强大,来自于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

在感受幸福安宁的同时,对党的崇敬赤诚和对国家的热爱也油然而生,曾几何时,党在我心中是遥远而神圣的。

记得我在上小学的时候,我的父亲是我的老师,也是村里为数不多的党员之一,每到傍晚吃完晚饭的时候,小伙伴都聚在我家的煤油灯下,听父亲给我们讲革命英雄故事:《小兵张嘎》《刘胡兰》《杨开慧》《黄继光》《张思德》《抗日英雄杨靖宇》,一个个英雄故事,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在我眼前描绘出一幅幅革命先辈和英烈们的光辉画卷,他们一步步植根于我的脑海里、印在我的心坎里。从此,长大后我也要加入中国共产党、像英雄们一样对党忠诚、做好事、做好人、多奉献成了我的人生理想和追求。

岁月如梭,几十年过去了,我从学校毕业就被分配到了七煤矿区工作,成为七煤矿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24岁入党,如今我已经有近30年的党龄,做一名合格党员为党奉献付出,始终是我人生的航标。 

我工作的七煤矿区有着63年的开发建设历史,几十年的开发建设,不论是建成千万吨局的历史时刻,还是企业改革发展的每个进程,一代代七煤人开疆拓土、奋勇向前,企业开拓者张振清、改革先锋季德江、全国劳模马英湖、矿山铁人何本初、煤海先锋刘金奇等,虽然他们不是战争年代顶天立地的英雄,但他们在七煤矿区建设、改革发展历史进程中,经受着苦与乐的磨砺、血与火的洗礼、生与死的考验,彰显了共产党员的担当和无畏。他们平凡伟大、他们敬业担当,他们用自己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实干推动着企业向前发展,擎起矿山的脊梁,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党旗下的铮铮誓言,他们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时光飞逝,我在矿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岗位上已经干了32年,企业多次经历“寒冬”和艰难挫折,我彷徨过、困惑过,但我人生的航标始终没有变,对党的热爱和信仰始终没有变。我常常会想,战争年代那么艰难困苦我们共产党人都走过来了,企业在建企之初那么艰难落后都挺过来了,新的时期,企业在改革发展进程中遇到的种种困难也一定能挺过去。

今年,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迎来了100周年生日,此时此刻,当年举起右拳面向党旗宣誓时的情景又浮现在眼前,党的多年教育,使我不能忘记我们党红色江山的来之不易:南湖红船、大革命兴起、井冈山斗争、 土地革命、万里长征、八年抗战、解放战争、改革开放、战胜非典、抗击新冠疫情……都在向全世界展示中国共产党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权、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这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是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逐梦前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矿区基层党务工作者,我要始终坚定人生航标,始终保持自豪和荣光,在企爱企、在岗爱岗,做职工贴心人,脚踏实地干好本职工作,守纪律讲规矩,带领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不论企业处于顺境逆境,我都要满怀热情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助力企业解困,不负企业重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