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党建思想 > 党员风采

【党员在我身边】青春与实干共舞——记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铁选厂生产技术部部长周家贵

日期:2021-07-15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 邢秀芬

机器轰鸣,煤流滚滚。在铁选厂生产主厂房内,一条条转动的运煤皮带、一台台轰响的洗选设备好似在鸣奏精煤战略交响曲。这其中,常会看到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铁选厂生产技术部部长周家贵的身影。

周家贵每天深入选煤生产一线靠前指挥,最显著的特点是腿勤。他的身影是全厂职工最熟悉的,无论是选煤生产一线,还是外围组织清理环境卫生都有他的身影。

周家贵已在选煤战线工作了三十一年,三十一年来,他只有一张简单的履历表:铁选厂浮选车间职工、班长、分管生产工作的副主任、厂生产技术部部长,多年的选煤工作经历让他练就了一身硬本领。

“干一行爱一行,使每粒煤炭都实现最大价值”是周家贵始终不变的工作宗旨。铁选厂生产技术部负责全厂生产调度、生产指标考核、安全生产、职业健康、科技环保等工作,作为厂生产技术部部长,周家贵身兼数职,总是一丝不苟认真做好每项工作。他说:“厂领导把我安排到这个岗位,我只有努力干好工作,才能对得起他们的信任。”

多年的工作经历,养成了周家贵勤于观察、一心为公、甘于奉献的良好作风。今年五月份,进行安全巡查的周家贵发现火车道的下涵洞里堆满了各种垃圾,严重影响了泄水功能。考虑到雨季即将来临,他主动联系工程队借来挖掘机,把涵洞内的垃圾清理干净,保证了涵洞畅通。有一次,周家贵发现一安装队安装的原煤仓上小走廊行人侧过道比较狭窄,建议安装队和原煤车间在过道及台阶处安装护栏、在皮带机头减速机处安装带护栏的操作台,保证日后检修减速机时安全。这些建议被采纳后,他还积极协助安装队解决安装过程中的运输、供电等方面问题,实现了合作共赢。

周家贵为人正直,肩负指挥全厂生产工作职责的他,有权协调、调度各车间生产工作,但是他从没有利用权力从班长那里获得好处,总是公正考核各车间生产指标,积极协调生产。为了激发班长的工作热情,他自掏腰包请班长吃饭,凝聚团结战胜困难的合力。

精煤洗选,质量是关键。周家贵积极配合厂领导严把指标操作关、调入原料煤数量和质量关、产品外运质量关,时刻关注原料煤调入、煤种配比、原煤灰分、含矸率等数据,密切监督生产过程中的产品灰分、G值、台时率、电耗等指标,随时调整、指挥有方,为铁选厂保证精煤品牌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善于协调沟通,主动协助厂领导抓好指标操作及考核工作,积极协调各车间生产组织,为完成入洗原煤、洗精煤等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

周家贵盯流程、抓重点,组织厂生产技术部人员和车间技术员重新编制、修订全厂所有岗位、工种安全生产责任制、岗位责任制、安全技术操作规程,编制厂综合预案和重点场所、重点岗位专项应急预案,协助厂领导组织全厂各车间开展“千分制”考核,考核各车间的生产指标、安全生产、安全生产标准化等工作,确定奖罚、监督改进、平衡生产。他还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做好安全培训、安全检查、隐患整改等工作,深挖隐患根源,从源头堵塞安全漏洞,扎扎实实把安全工作做到实处。

周家贵待人和蔼可亲,但面对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违反操作规程的行为却是“铁面孔”、“铁心肠”、“铁手腕”,从不心慈手软,采取“三违”帮教、业务培训、考试和亮相等方式,治理“三违”行为,减少了“三违”行为。

周家贵用青春与实干共舞,恪尽职守、率先垂范,以坚定的信念、执着的追求履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用实际行动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他把人生坐标定位在百里煤海,把青春奉献给了心爱的选煤事业,每当看到洗出的合格精煤产品装车出厂时,总会满怀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