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党建思想 > 党员风采

【党员在我身边】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记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煤气厂焦化车间副主任刘志有

日期:2021-07-15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邢秀芬

他每天从平台到炉上,从炉上到平台,从平台到地下室再到平台;从机侧到焦侧,从焦侧再到机侧,反反复复、认认真真地巡视工作现场,发现哪里存在隐患、哪里卫生需要加强、哪名职工不在工作状态或有违章行为都当面指出,或者记在写实记录本上,并作为班后总结和上班前大课的第一手材料,多年的工作经验,让他练就了“鹰隼”一般锐利的眼睛,炉门刀边清没清扫,不用摘炉门他就知道;注煤量多少,他通过平煤操作带出的煤量就知道……他就是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连续三十三年奋战在焦化生产一线的煤气厂焦化车间副主任刘志有。

刘志有用心工作,每天都研究加热制度,既要保证焦炭质量,又要多产煤气。他认真计算各煤种的存量,保证焦炉注煤量,关注各项生产指标和机械运转情况,遇到生产异常时亲自在生产一线指挥,直到恢复正常生产后才放心离开。

疫情防控期间,煤气厂焦化车间既要保证安全生产,又要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安全需要,焦化车间暂时取消了大班前会、早调度会和虹膜机考勤制度,为了保证生产指令、疫情防控要求和措施宣传到每个人,刘志有牵头建立车间班长微信群、工段微信群、班组微信群,通过微信逐级传达有关要求,对不会使用手机微信的人员用电话通知到位。

安全是“天”字号工程。刘志有建立完善焦化车间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号召全员参与和发掘本岗位及设备存在的风险点、可能造成的事故类型及事故状态,对岗位风险点、班组风险点制定针对性防范措施,把责任落实到人。他抓安全工作做到有具体、有重点,不留死角、反复灌输、反复抓,始终把隐患当作事故处理,认真排查和整改隐患,使车间始终保持良好的安全生产形势。疫情防控初期,焦化车间只有棉口罩,医用口罩短缺,刘志有主动筹集到一批医用口罩发放给车间职工。由于焦化车间温度较高,个别职工刚开始不习惯佩戴医用口罩,认为不佩戴口罩作业也没事。面对这种情况,刘志有视职工的生命健康为己任,进行耐心说服教育、示范引导,从个人和企业角度宣讲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引导带动车间职工正确佩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少聚餐、不串门,做到“两点一线”上下班,减少被病毒感染的机会,保证身体健康,确保安全生产。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能就工作而工作,还要为企业节支创效贡献聪明才智。”刘志有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积极参加煤气厂党员创效活动,合理制定推焦计划和加热制度,最大限度地提高焦炉热效率,节约了煤气,减少了空气污染。为了降低焦炭水分,他积极探索研究喷洒管路走向,增加了喷洒头数量和长度,改变阀门开度和熄焦方式,清理熄焦笼头和熄焦换水等多项复杂繁琐工作,历时两个月将焦炭水分由原来的11%左右降至7.57%,达到了7%水分的要求,节约用水9600吨,不但减少了用水和铁路运费,还降低了焦台工的劳动强度,提升了产品竞争优势。

焦炉管理的目的是稳产、高产、优质、低耗、长寿,为实现焦炉管理科学化,刘志有认真学习《炼焦学》《炼焦工艺与设备》《炼焦知识问答》等书籍,在提高焦炉热效率、减少耗热量损失上制定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他首先自行焊接制作工具测量焦饼中心温度,将焦饼中心温度由原来的上限1030度降到980度,焦炭热量少损耗5%左右,每天坚持测量空气过剩系数,减少了热量损耗和煤气损失。他还带领车间职工降低炉顶空间温度,保证加热水平和焦饼高度,实现均匀加热,做到装满煤,减少荒煤气在炉顶空间的停留时间,每公斤干煤少带走100千焦的能量。为了保证焦炉表面的严密性,他对封墙、斜道正面和两叉部进行勾缝、刷浆,及时调整吸力,保证煤气旋塞和煤气砣的严密性,为焦炉安全生产锦上添花。

“踏踏实实工作,认认真真做人;不求功劳名利,但求无愧我心”是刘志有的人生信条,他默默无闻地为煤气事业奉献着自己的青春,成为新时代焦化人的杰出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