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电子报 > 四版

创新求变科技兴企 七煤赶考再添动力 新华社记者来公司采访

日期:2021-07-27    来源:七台河矿区新闻网    作者:邢秀芬

7月21日,新华通讯社驻黑龙江分社记者马知遥在公司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贾世贤的陪同下围绕公司科技兴煤、科技兴矿、科技兴企工作深入龙湖矿采煤工作面、蓝天瓦斯发电公司、公司刘金生创新技术工作室实地采访,将在新华社“科创中国@黑龙江煤炭资源型城市(七台河)转型发展高峰论坛专题新闻”中进行图文报道。在公司刘金生创新技术工作室现场,公司副总工程师刘宝玉向新华社记者详细介绍了公司利用瓦斯发电化害为宝、加强绿色减排及创新技术工作室工作等具体情况。

640.webp


公司加强顶层设计,坚定不移走“机械化减人,自动化换人”的科技兴企之路,积极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四新技术”,在龙湖矿创新应用膏体充填开采工艺,利用煤矸石作为主要充填骨料,以水泥、粉煤灰为主要胶凝材料制成膏体充入井下采空区,实现了煤矸石、粉煤灰等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着力破除污染环境和释放压煤资源的难题。公司高效开发利用瓦斯发电,三和分公司蓝天瓦斯发电公司新兴南立井电站新增10台发电机组,装机容量5000千瓦,年发电量3500万度,年利用瓦斯量1200万立方米,可减少碳排放量约1.2万吨,有效地促进了矿山资源合理开发和综合利用,实现了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的局面。按照集团公司工会《关于组建龙煤集团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联盟实施方案》要求,公司积极承担集团公司“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联盟”发起人的角色,集聚全集团各系统技术研发优势资源和力量。公司刘金生创新技术工作室通过发挥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的集聚效应、辐射效应、品牌效应,构建起了统一高效的技术协同创新机制。

640 (1).webp


新华社记者深入龙湖矿膏体充填开采工作面、三和分公司蓝天瓦斯发电公司新兴南立井瓦斯发电站、公司刘金生创新技术工作室采访,与龙湖矿职工代表进行面对面的座谈交流,详细了解公司科技兴煤、科技兴矿、科技兴企典型事例,通过镜头和笔触报道七煤科技创新给企业带来的变化,为奋力“赶考”、全力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七煤的广大职工增添了动力、凝聚了力量。(摄影:邢秀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