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营管理

龙湖矿更生厂:内部市场化精细化管理取得新成效

日期:2022-06-07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 李欣

龙湖矿更生厂实行内部市场化管理以来,牢固树立由“发工资”向“挣工资”转变和“省下来就是多挣”的理念,严格执行管理流程,不断完善价格机制,实施物资集中配送、消耗跟踪、材料费合理预算、全员岗位职责量化考核等配套改革措施,初步形成了内部市场化、精细化制度成果,成本得到有效控制,管理效果逐步显现。

在物资管理方面,龙湖矿更生厂实行物资集中配送、消耗跟踪、材料费合理预算管理办法,物资出库到车间现场采取接力式全程闭合管控。他们强化落实铆焊车间、机加车间制新加工和电器车间、机修车间设备维修主体责任,匹配相应材料配件等物资,由保管员建账管理并全程跟踪问效,减少了地面存放环节,杜绝了材料流失现象,实现了材料、配件有效管控。他们推行小型材料与工资挂钩考核政策,极大地提高了车间班组节支降耗意识。他们加强修旧利废,循环使用回收回撤物资,严格执行物资交旧领新制度,提高了物资回收比例,减少了新品投入,降低了材料成本。

在维修制造方面,龙湖矿更生厂实施市场化管理机制,用经济杠杆调动节支创效的积极性。他们不断提高服务质量,组织人员深入井区现场解决问题,积极开展自制加工业务,主动承揽矿内各种维修制新工作。今年二月,龙湖矿东一采区57号煤层采煤安装工作面急需三台30型号回柱绞车,更生厂厂长梁国强立即组织优秀技工和铆焊车间主任等6人连勤维修、注油、试车,保证了安装任务如期完工。今年四月和五月,龙湖矿采煤工作面生产接续紧张,他们组织车间骨干和党员10人利用5天时间深入龙湖矿西六采区49号煤层综采安装工作面安装ZY6000-15/35型液压综采支架主进、回液和窜架管113部;下山区68号煤层采煤安装工作面和矿掘进工作面缺少SPJ-800皮带H支架,他们在生产任务紧张的情况下,集全厂之力连勤延点加工了260部SPJ-800皮带H支架,缓解了生产压力。

为了节约采购资金、减少新品投入,龙湖矿更生厂加大增收节支力度,今年以来通过维修改造、自制新品,为矿里节省成本198.42万元;改造采煤机瓦斯断电仪16台,节支30万元;修复采煤机遥控器36套,节支53万元;利用废旧皮带加工护帮钢带,减少投入W型钢带8000米,节支15.2万元;利用回收的15千克轻轨自制铁枕木5000块,节支39万元;加工铁顶帽2500个,节支3.9万元;加工支护横梁208个,节支4万元:对外维修电瓶车11台、开关46个,节支48.32万元,实现了增收创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