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营管理

时不我待快提速 只争朝夕创高效——新兴矿推广应用扒装机皮带连续化运输加快安全高效矿井建设纪实

日期:2022-06-07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邢秀芬

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煤炭企业正在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推广“四新”应用是新时代生产的需要,也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新兴矿以“四新建设、创新融合、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为方向,紧跟公司高质量发展步伐,大力发展机械化作业,强力推行煤岩巷掘进作业线快速施工办法,着力提升煤炭科技创新水平,为公司构建智慧七煤发展大格局、企业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在推广“四新”应用之路上,新兴矿掘进系统积极响应公司和矿号召,加大推广应用扒装机皮带连续化运输力度,不仅提高了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水平、实现了降成提效,还打造了安全型高效队组、提高了单进水平,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5月27日,公司掘进系统推进“四新”应用现场会在新兴矿、新铁矿召开,新兴矿作了应用“四新”经验介绍,成为公司推进“四新”应用的学习榜样。

攻坚有策巧布兵

新兴矿7153掘进工作面原来采用四台绞车分段提升,运输环节多、系统复杂,用人多、单进低,安全管理难度大,导致职工工作积极性不高。

针对制约安全生产的难题,新兴矿认真分析成因、研究对策,决定在7153掘进工作面采用ZWY-80-45L挖掘式装载机配合二运转载皮带连续化运输,提单进、保接续、增后劲、促发展。

新设备的应用必须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力推进、加强培训。在公司和矿两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新兴矿掘进系统组织人员到鸡西、双鸭山等兄弟煤矿学习综掘先进经验,召开专题会议,利用井区班前课学习科技创新、应用新装备的优点和带来的效益,教育引导职工转变思想观念,提高对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认识,使职工深刻认识到“四新”应用是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的治本之策、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为了加强职工对新事物的了解、改变职工的固有思想,新兴矿制定了奖励政策,奖励按照规划安装使用扒装机皮带连续化运输的采区和使用扒装机皮带连续化运输完成当月掘进进尺计划的掘进队,实行超产加价政策,对掘进进尺超计划10%的上调单价5%。

新兴矿通过“四新”应用降低职工的劳动强度,用政策激励增加职工的工资收入,坚定了应用“四新”的信心,使他们时刻保持良好心态,提高了掘进系统内生动力和生产效率。

齐心克难士气昂

在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新兴矿在7153掘进工作面投用扒装机皮带连续化运输设备。

为了保证设备安装质量和高效运行,新兴矿制定时间表、路线图,从安装设备到使用均明确任务和责任人。

安装设备期间,公司领导多次亲临现场指导,帮助新兴矿解决设备安装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机电总厂领导深入井下现场考察,为设备安装提供技术保障。7153掘进队职工共同学习设备使用说明书,详细了解设备性能和特点,为高质量安装设备提供了基础保证。

在设备安装、运行过程中,公司和新兴矿相关部门管理人员、井区干部跟班作业、现场写实,针对设备安装和运行期间发现的问题认真研究,并提出整改措施,不断摸索和改进快速解决设备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保证工作面快速进入正常生产状态。

在先期施工过程中,因新工艺的应用尚处在摸索、适应阶段,出现转载下货装置、设备连接装置、巷道坡度变化与扒装机及二运转载机不相适应等问题,新兴矿掘进系统职工进行了一系列创新,提高了现场的可操作性。

二运皮带头防跑偏装置可调行程短,导致皮带跑偏撒货,清理不及时容易造成断带等严重后果。新兴矿掘进系统改进皮带防跑偏装置可调行程,把设备可调行程由5厘米改至20厘米,有效解决了皮带跑偏无法调整的问题。

当挖掘式装载机清理两帮货时,扒装机刮板运输槽与二运转载皮带机之间形成一个夹角,特别是在刚延皮带后,因调整不合理形成夹角增大造成撒货现象,新兴矿掘进系统通过改制二运皮带接货槽,解决了撒货问题。

因巷道坡度变化,挖掘式装载机已进入下坡阶段而二运皮带仍处在平巷阶段时,挖掘式装载机与二运转载皮带底部连接造成二运皮带前端下降与连续化皮带不相适应。在出货过程中,特别是扒装机前铲下落时,扒装机刮板运输槽与二运转载皮带之间有1.8米左右高差,货物直接下落时冲击二运转载皮带缓冲架,损坏了缓冲架内缓冲托辊及缓冲槽,还对皮带造成损坏,煤矸石也无法保证全部落到二运皮带上。新兴矿掘进系统职工改进扒装机与二运转载皮带的硬链接装置,解决了因货物下落造成二运转载皮带损坏的问题。

尽管困难多、阻力大,却丝毫没有减弱新兴矿掘进系统攻坚克难、勇于挑战的冲天干劲。扒装机皮带连续化运输在新兴矿7153掘进工作面的成功应用,不仅提高了安全系数,而且进尺速度也明显加快。

众志成城快提速

新兴矿7153掘进队推广应用扒装机皮带连续化运输后,不仅提高了运输能力和单进水平、减少了运输环节和班组人员,还提高了安全系数,为安全高效矿井建设提供了保障。新兴矿现在掘进每班1个生产正规循环进尺数量达到1.8米、日进尺达到5.4米,出货用时由3小时缩短至1.5小时,职工干劲高涨,加快了进尺速度,提高了生产效率,实现了职工增收、企业增效,为公司掘进系统提高生产效率起到了榜样示范作用。

新兴人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加快推进“四新”应用,实现了众志成城快提速。目前,新兴矿18支掘进队中有10支掘进队采用扒装机装岩、1支掘进队采用侧卸铲车装岩,推进了掘进工作面安全高效生产,为保接续、稳规模奠定了坚实基础。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困难再多,却挡不住新兴人前行的步伐;“四新”应用虽难,却战胜不了新兴人的必胜信念。如今,新兴矿掘进系统职工不忘初心、克难攻坚、全力以赴,在推进“四新”应用上谱写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奋斗之歌,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七煤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