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会天地

小切口大作为 小创新大收效——来自设备租赁站设备库党支部开展安全教育工作的报道

日期:2022-08-15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赵宇飞

设备租赁站设备库党支部现有29名职工中有23名党员,党员占比79%。近年来,他们紧紧围绕企业中心工作,持续开展灵活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教育活动,切实把安全措施落到了实处,助推了企业安全发展。

设备租赁站设备库负责该公司设备、配件、支护用品的仓储装卸和配送工作,为了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强化优质安全高效服务,设备租赁站设备库党支部梳理全国与本行业相关事故案例,组织职工讨论,分析事故原因,从中吸取教训,让每名职工都身临其境,深刻认识到不重视安全生产的严重后果,提高了学习效果,使安全意识入脑入心,收到了良好的安全警示教育作用。

如何提高职工的安全操作技能?设备租赁站设备库党支部结合实际下发各工种具体环节、日常交通、家庭水电气、乘坐电梯、食品、网络、扑救火、抢险救灾等安全必知常识题库,采取闭卷考试的方式,不定期开展各工种考试,营造了全员参与安全、人人知晓和掌握安全知识的浓厚安全氛围。

创新安全警示教育。设备租赁站设备库党支部结合岗位安全操作规程选出了100个安全警示教育句,规定每名职工在安全警示教育句中至少选出三个以上,书写在统一的美术纸上并在公示栏进行展示,职工积极踊跃参与活动,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开展征集安全漫画活动,职工结合工作岗位实际,以身边的人和事为题材,画身边人、画身边事、画“三违”现象、画典型事故案例等,表达自己的切身感受,收到了良好的安全教育效果。

筑牢安全基础从实事入手。设备租赁站设备库党支部坚持以人为本的安全管理理念,从改善职工生产、生活环境着手,全方位开展“亲民爱民”活动。为了让装卸工有一个舒适的午休环境,他们为装卸工每人制作一张供午休使用的单人床;夏季为装卸工购置多台大型风扇并安装在休息室,供装卸工午休乘凉;购置冰箱,为装卸工提供冰镇矿泉水服务,为装卸工制作绿豆汤、冷面、凉拌菜等防暑降温食品,夏季合理安排装卸工午休时间,消除了高温引起疲劳造成的隐患。

设备租赁站设备库党支部实施人性化管理,用亲情化行动感染教育职工,用亲情化行为关心职工群众工作和生活,使职工感受到“家”的温馨,拉近了党支部和职工间的距离,职工自我安全管理、自我约束能力显著增强,安全意识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了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