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会天地

带领班组向幸福出发——记龙湖矿西六采区7763掘进队班长张德民

日期:2022-09-05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邢秀芬

“幸福”二字在不同人眼中会有不同的答案,有的人认为吃穿不愁是幸福,有的人认为金榜题名是幸福,有的人认为花前月下是幸福,而在龙湖矿西六采区7763掘进队班长张德民心中,带领班组职工保安全、多进尺、多创效是他最大的幸福。

张德民时刻关注安全生产,时刻牢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安全生产方针。张德民说:“家里上有老下有小,矿工就是全家的‘顶梁柱’、企业的中坚力量,要时刻想着安全、兑规作业,一旦我们矿工倒下了,不但整个家可能垮了,还会给企业带来巨大的损失。”

张德民虽然是一名普通的班长,但他身上体现出默默无闻、扎实肯干、吃苦耐劳的精神。接触过张德民的人都知道,他工作认真,只要班组职工中出现违章作业人员,他都会毫不留情、严厉地指出其危害。有一次,因为班组进尺任务重,一名职工为了节约时间想要空顶作业,被张德民发现后当场制止,要求他立即打好支护再作业。开始时这名职工不服气,认为顶板空一会儿不会出现问题,张德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从个人安全讲到家庭幸福,使他从最初的抵触、不服情绪,逐渐认识到自己行为会给家庭乃至企业造成的严重后果,表示立即整改、不再违章作业。张德民与这名职工共同打好支护,下班后又特意与这名职工深入谈话,向他讲明兑规作业的重要性,并有针对性地讲解以往发生的事故。经过张德民的耐心教育,这名职工不但再没有违章过,还主动帮助他人纠正“三违”行为,共同兑规作业,工作的劲头更足了。

每次进入掘进工作面施工前,张德民都第一个进入施工现场检查掘进工作面安全,确保没有隐患后才允许班组职工生产。他坚持环环相扣保安全,认真对待生产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面对支护、煤层顶板破碎等特殊地质条件,总是及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保证支护上尺上线,让职工在可靠支护的前提下安全作业。为了提高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水平,张德民带领班组职工每个环节都严格按照规程施工,确保班组施工质量月月达标。

锁定班前课安全教育主阵地,张德民在提升自身安全素质的同时,还带领班组职工开展学习岗位“必知必会”知识、每日一题活动,使班组职工把学到的知识熟练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多年来,张德民带领班组职工积极参加各种专业技能学习,全班持证上岗率达到百分之百。张德民班组团结协作意识强,每当有新职工加入时,其他职工都会积极主动帮助提高掘进工作技能、安全生产意识。在张德民的严格管理下,班组职工杜绝了“三违”行为,人人兑规作业,实现了班组保安全、创高产目标。

“要干就干到最好,不能得过且过、无所作为。”张德民说。在7763掘进队,队领导把工作交给张德民放心,班组职工跟着张德民干工作开心。“工作高标准、技能高水平、操作零失误、安全零事故”成为张德民班组坚守的工作标准和职业操守。

张德民以工序质量促进工程质量提高,坚持以身作则,带领班组职工每个生产循环都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标准化要求作业,从帮壁管理、轨道铺设,到水沟、锚杆,每道工序都严格按规程施工,多年来没有出现不合格品的现象。

张德民时刻把班组职工冷暖放在心上,切实为班组职工解决实际问题。每当班组职工因子女上学、工资、夫妻吵架等原因影响心情时,他都在工作之余到班组职工家中走访、沟通感情,帮助解决困难,及时化解班组职工的思想矛盾,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让班组职工感到温暖。

张德民管理班组有方,每名班组职工都按照业务进行分工,工作任务落实到人头,人人熟知自己的工作内容、个个都是业务骨干,每当接到施工重点接续工程任务时,他们都保证质量按时完成,成为龙湖矿的掘进“铁军”班组,多次受到各级领导的表扬。

在张德民的带领下,班组充满了向心力和凝聚力,班组职工做到无违章、无隐患、无工伤,下井有安全感、劳动有收获感、升井有舒适感、回家有幸福感、班组有归属感。

张德民表示,工作没有终点,只有始点;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不求轰轰烈烈、唯求踏踏实实,与班组职工共同推动安全高效矿井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