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会天地

编织安全网 撑起安全天——记公司最美矿嫂、向阳矿十二井副井长于洪恩的妻子黄燕

日期:2022-09-05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李欣

什么是美,不同的人对待不同的事有不同的审美观。什么时候最美,不管做什么事,能够始终如一、认真执着做一件事的时候就是最美丽的时候。在向阳矿就有一位善待工友、做事认真的美丽女人,她就是向阳矿十二井副井长于洪恩的妻子黄燕,矿工都亲切地称她为最美矿嫂。

丈夫的贤内助

今年47岁的黄燕2000年与于洪恩结婚,从此成为一名矿工的妻子。二十多年来,她把丈夫视为家中顶梁柱,默默地操持家务、伺候老人、照顾孩子,积极参加矿里开展的各种安全协管活动,甘做矿工贤内助,和矿区姐妹一起托起了矿区安全生产半边天,被矿工称为好矿嫂。

于洪恩是向阳矿十二井副井长,安全生产压力大。黄燕常对丈夫说:“你是一名煤矿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我是职工家属安全协管员,你的安全是我最大的牵挂,你要带头抓好安全,让我做协管安全工作时说话有分量。”黄燕承担了家里的一切事情,家中有什么事,只要自己能做就不让丈夫分心。孩子病了她去医院护理,自己病了从不吭一声,怕丈夫惦记。二十多年如一日,她把公公当成亲生父亲一样照顾,每天下班回到家里做好公公平时爱吃的饭菜,为老人洗衣服,与老人唠家常,有好吃的东西第一时间想到老人,尽力让老人消除孤独,真正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家里遇到事情,黄燕都与老人商量,尊重老人的意见。在黄燕的影响下,儿子也从自己身上学到如何孝敬老人、善待长辈,以母亲为榜样,知道爸爸工作忙,自己空闲时陪爷爷下象棋、打扑克,让爷爷尽享天伦之乐。黄燕经常鼓励丈夫学习技术,为企业多做贡献。在她的鼓励下,丈夫工作出色,井区领导都夸黄燕是贤内助,井区的荣誉也有黄燕的一份功劳。

职工的贴心人

作为一名职工家属安全协管员,黄燕始终惦记每名职工的安全,经常与职工家属安全协管员一起深入井区班前课送平安果、送安全,开展安全知识有奖答题活动,每年节日到井区搞活动,端午节送粽子、中秋节送月饼,冬送温暖、夏送清凉。黄燕还把安全协管活动延伸到井下,每年三八节前夕,与姐妹们一起深入井区班前,把一个个平安果送给矿工,送上一句句安全的话语,温暖了矿工的心;再三叮嘱矿工要严格兑规作业、保证安全;组织职工家属深入井下感受丈夫工作的艰辛,认识到抓好煤矿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教育她们支持丈夫工作,吹好安全枕边风。

黄燕组织职工家属协管安全工作小组与矿生产单位结成帮教对子,与矿工聊家常、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不让矿工带着情绪上岗。矿里有一名年轻职工喜欢玩网络游戏,经常背着家里人上网玩游戏,工作精力不集中,是安全不放心人。黄燕了解情况后,主动与其家人联系,共同进行帮教,通过黄燕多次上门苦口婆心的帮教,使这名年轻职工认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从安全不放心人转变为安全网员,多次为做好安全工作立了功。

工作的带头人

黄燕为了矿工不发生“三违”行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做好“三违”职工思想工作。为了做好职工家属安全协管工作,黄燕创新安全协管工作思路,带头建立“三违”帮教劝说记录、安全协管员走访记录、包保单位井下职工安全信息等档案,利用手机、微信与其家属沟通,帮助做好安全思想教育工作。职工发生“三违”夫妻闹矛盾,家里有困难了,她想方设法帮助解决;经常与“三违”人员家属聊家常,向她们讲煤矿安全生产的重要性、“三违”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为筑牢安全生产第二道防线做出了贡献。

在做好职工思想工作的同时,黄燕时刻不忘做好职工家属后勤工作。一次在走访中,她了解到有的职工家属认为现在煤矿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矿工的劳动强度降低了,丈夫下班后应该让他们做些家务。针对这一情况,黄燕到矿工家中向她们讲解井下工作实际情况,让她们了解煤矿,并找来《煤矿安全知识》《安全生产法》等学习资料,与她们一起学习,使她们深刻认识到自己丈夫如果在家中休息不好、入井前精力疲惫,就会为安全留下隐患。职工家属表示,要保证丈夫上班前吃好饭、休息好,让他们在井下安心工作。

黄燕就是这样真心真情、尽职尽责做好安全协管工作,无论碰多少钉子、受多大委屈,只要矿工安全,她都心甘情愿。她也相信,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持之以恒做好协管安全工作,企业就会安全发展,矿区的明天就会更加美好。